不献美女 愿献蚕妇
2014-11-12
《明史‧汪应轸传》记载:汪应轸,字子宿,浙江山阴人。出任泗州知府。正值正德皇帝南征,宫使来往驻扎,到处扰民。

汪应轸率领壮汉百余人,站在水边,待宫使舟至,就牵挽着宫舟,使其驶出州境。

正德皇帝在南京停留时,命令泗州进献美女和善于歌唱演奏的数十人。

汪应轸知府说:“我们泗州女子,大都丑陋,没有能够符合皇上标准的。臣原来招有桑妇数人,请皇上收到宫中,让她们传授养蚕的技术,以倡简朴而励农桑。”由于汪应轸的这个主意,使得皇帝不好再强求。要求献美女之事,便不了了之。

拿出糠饼 哭求朝廷

《元史‧盖苗传》记载:盖苗,字耘夫,大名元城人。被任命为济宁路单州判官。

当时正遇灾年,百姓饥荒。各县将灾情呈报郡府,郡府派盖苗到朝廷户部请求赈济。户部拒绝他的请求。于是盖苗跪伏在地下,拿出怀中的糠饼给人们看,说道:“这是济宁百姓的食物,况且还有很多人连这样糠饼都吃不上!朝廷难道能坐视不救吗?”说着泪流满面。

盖苗的苦求使宰相深受感动,这才得到朝廷的救济。使所有受灾的百姓都能够活了下来。

县令拒绝为修昭陵出人、出物

《宋史‧范纯礼传》记载:范纯礼,字彝叟,是范仲淹的儿子。担任陵台县令兼永安县丞。当时正建昭陵,京西转运使向本路各县分配承担的木石、砖瓦以及工匠劳力数字。一路中,唯独永安县不接受命令。

于是,上官派人将这情况报告给昭陵修建总指挥韩琦。韩琦说:“永安县丞范纯礼,哪能不知此事的重大?恐怕另有缘由。”

过了几天,韩琦询问范纯礼。范纯礼回答说:“陵寝皆在本县,每年修缮治理不断,现在还要与百县再次平均负担人力、物力,我县实在承受不起。不如将这些人力、物力作为平时维修所用。”

韩琦了解到实情,觉得范纯礼能体贴民意,是其治下的百姓之福!表示赞同。
    责编: Lin

    上一篇: 柠檬敷脸脸变黑,凡士林涂睫毛易感染...这10项健康误区你都知道吗?

    下一篇: 身体自带防病妙方:心慌时吹吹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