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受碰鼻礼 揭秘特色礼节
2014-11-20
正在大洋洲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新西兰惠灵顿,习近平在惠灵顿政府大楼前接受毛利人的碰鼻礼。除了碰鼻礼,其他地区还有着各种特色礼节,例如拱手礼、鞠躬礼、拥抱礼、吻手礼、接吻礼、合掌礼、跪拜礼、吻脚礼以及贴面礼等。


习近平访问新西兰

碰鼻礼是新西兰的最早主人毛利人还保存着一种远古留传下来的独特见面问候方式。如果有客人来访,新西兰的毛利人必定要为来宾组织专门的欢迎仪式,安排下丰盛的宴席。最让客人满意的是男女老幼,倾巢出动,一边引吭高歌,一边兴致勃勃地拉着客人手舞足蹈。这一切过去以后,一定要举行毛利人传统的最高敬礼,那就是碰鼻礼。

拱手礼是中国古代使用的一种礼节,也叫做作揖。通常为相见或感谢是使用。作揖在中国至少有2000年的使用历史,行礼时不分尊卑,拱手齐眉,双手互握合于胸前。当代一般右手握拳在内,左手在外;若为丧事行拱手礼,则正好相反。

握手礼就民俗角度讲,最早只是被英国以及受英联邦国家使用的一种礼节。握手礼的由来据说在战争期间,骑士们都穿盔甲,除两只眼睛外,全身都包裹在铁甲里,随时准备冲向敌人。如果表示友好,互相走近时就脱去右手的甲胄,伸出右手,表示没有武器,互相握手言好。后来,这种友好的表示方式流传到民间,就成了握手礼。当今行握手礼也都是不戴手套,朋友或互不相识的人初识、再见时,先脱去手套,才能施握手礼,以示对对方尊重。

鞠躬礼起源于中国,意思是弯身行礼。是表示对他人敬重的一种郑重礼节。在中国一般是下级对上级或同级之间、学生向老师、晚辈向长辈、服务人员向宾客表达由衷的敬意。鞠躬礼不仅被中国人使用,日本和韩国也使用这种礼节,只是表达的意思有一些不同。

对日本人来说,背部弯曲程度不同所表达的意思也不同,弯15度左右,表示致谢;弯30度左右,表示诚恳和歉意;弯90度左右,表示忏悔、改过和谢罪。


鞠躬对韩国和朝鲜人来说也很讲究。我们可以经常看到,韩国和朝鲜妇女在会谈、宴会或作客时,一手提裙,一手下垂鞠躬,告别时面对客人慢慢退去,表示一种诚恳和敬意。行鞠躬礼掌握的尺度更要恰当,脖子不可伸得太长,脖子不可伸得太长,不可挺出下颏;耳和肩在同一高度保持正确的站立姿势,两腿并拢,双目注视对方的胸部,随着身体向下弯曲,双手逐渐向下,朝膝盖方向下垂。

拥抱礼是一种在欧美、中东以及南美经常使用的一种礼节。一般用于熟人和朋友之间,有时也可能会伴随着接吻礼,是比较亲密的一种见面礼仪。这种礼节一般会用于同性或者亲密的异性之间。拥抱礼行礼时,通常是两人相对而立,各自右臂偏上,左臂偏下,右手环抚于对方的左后肩,左手环抚于对方的右后腰,彼此将胸部各向左倾而紧紧相抱,并头部相贴,然后再向右倾而相抱,接着再做一次左倾相抱。

吻手礼是由生活在大约8至10世纪的维京人发明的。吻手礼是流行于欧美上层社会的一种礼节。英法两国喜欢“吻手礼”,不过在英国和法国,行这种礼的人也仅限于上层人士。这种礼节的特点,决定了它宜在室内进行。吻手礼的受礼者,只能是女士,而且应是已婚女士。手腕及其能上能下部位,是行礼时的禁区。

合掌礼,曾经是印度古国的文化礼仪之一,后来随着佛教的传播而流行与一些佛教盛行的国家。行礼时,双掌合于胸前,十指并拢,以示虔诚和尊敬。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尼泊尔等佛教国家都使用这种礼节。另外,遇到不同身份的人,行此礼的姿势也有所不同。晚辈遇见长辈行礼时,要双手高举至前额,两掌相合后需举至脸部,两拇指靠近鼻尖。男行礼人的头要微低,女行礼人除了头微低外,还需要右脚向前跨一步,身体略躬。长辈还礼时,只需双手合十放在胸前即可。拜见国王或王室重要成员时,男女还均须跪下。国王等王室重要成员还礼时,只点头即可。无论地位多高的人,遇见僧人时都要向僧人行礼?而僧人则不必还礼。

还有一种南亚摇头礼也很特别,在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等国,人们相互交往的时候,往往非常有礼貌地摇摇头。他们的表敬礼俗是:向左摇头表示赞赏;点头则表示不同意,这和我们的表述方式正好相反。

由于历史的发展不同,以及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不同,这就导致了各国的交往礼节也不尽相同,我们要入乡随俗,就要多多了解各地不同的文化礼节,因为这个世界需要平等与尊重,这个世界也需要一种融合,所有充满特色韵味的民族文化都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


新闻来源: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日本广岛点亮约140万只彩灯 寓意祈愿和平

    下一篇: 北京地铁又出事了! 一女子被卷入车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