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古蔺再次发现逾200个恐龙足迹
2014-11-29


继先后四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后,泸州市古蔺县桂花乡又发现了一组恐龙行迹化石群。这一次发现的恐龙行迹化石群,一共有200多个恐龙足迹。该处地点位于该乡汉溪村二组(小地名:石庙沟),距离上次发现恐龙足迹的石凤窝仅3.5公里。

“我先后来这里找了十多次,终于有了新的发现。”古蔺县桂花乡政府工作人员称,发现地点是典型的丹霞地貌,石板滩及巨石上的恐龙行迹化石群,都是他新发现的。这200多个恐龙脚印,类型至少包括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等。

国土部专家刚走古蔺又发现了恐龙行迹化石

继汉溪村三组(小地名:楼阁岩石凤窝)7万多平方米的石板滩上发现600多个白垩纪恐龙行迹化石后,古蔺桂花乡政府工作员又有了新发现:距离该地点仅3.5公里的石庙沟,200多个恐龙脚印化石掀开了神秘的面纱。

“就在3天前,国土部的古生物专家还曾专门来桂花乡实地考察,确定了楼阁岩石凤窝为东亚面积最大、肉食恐龙行迹最长的区域,并建议泸州申报建立地质公园进行保护。”昨晚7点半左右,徐挺依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称他自己也没想到会新发现恐龙脚印。

工作员说,该化石群大多数分布在山上滑落下来的嶙峋巨石上。据他初步统计,这十余块巨石上分布着200多个恐龙足迹化石。最大的蜥脚类恐龙足迹,长60cm、宽54cm,最大的兽角类恐龙足迹,长30cm、宽33cm,最小的是鸟脚类恐龙 足 迹 ,长宽都不足10cm。另外,还有一些分布在石板滩上,形成一道近10米长蜥脚类恐龙行迹,该行迹迹由多个足迹组成。


化石保存完好与此前发现的脚印极为相似

工作员根据现场初步推测,恐龙足迹化石能得以显露,是地质变化时岩层在倾斜的过程中,在重力的作用下使得石板上部岩层滑到了山下。“山腰以上形成巨大石板滩,目前在石板滩上还没有发现恐龙行迹化石,山下形成了嶙峋‘巨石阵’恐龙行迹奇观。”

工作员根据先前专家组传授的经验分析,裸露恐龙足迹化石得以保存至今,是因为该化石群地处原始森林地带,被原始森林覆盖保持了充足的水分,使得恐龙足迹化石不易风化,地势偏僻人口稀少,人为的破坏小,才使得脚印化石群得以完整保存至今。

工作员认为,该恐龙行迹化石点的再次发现,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地质、古生物专家研究川南地区古地球环境、古生物、恐龙演化、史前植物演化等,提供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也将为泸州地区申报省级乃至国家级地质公园增加砝码。

化石特点

一 绝大部分保存完好

二 兽脚类与蜥脚类恐龙交叉分布

三 发现恐龙足迹化石负型足

四 恐龙化石的形态与石凤窝的足迹极为相似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全美大学学费哪所最贵?

    下一篇: 美国女子带猪登机 因猪到处走被赶下飞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