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猎狐行动”大限已过 自首贪官为数甚少 (图)
2014-12-02


前日是公安部「猎狐行动」自首最后限期,不过大限虽过,自首贪官却为数甚少。据官方最新公布,自行动开展以来,已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三百三十五人,其中只有一百五十四人自首。为加大追逃力度,中纪委等部门将筹建外逃人员数据库,并在中纪委官网「公示」。另有消息指,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虽已判无期徒刑,但其属于受贿资产的法国别墅,至今仍未被没收。

  拘335人 仅154人自首

  《新京报》报道,根据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门十月十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十二月一日前自首可以减轻处罚。据央视周日报道,公安部七月二十二日启动海外追逃追赃「猎狐行动」后,截至上月二十四日,自五十七个国家和地区抓获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达三百二十九人,其中一百四十九人投案自首。

  不过据最新统计,在自首大限之前,当局至少已抓获三百三十五人,其中一百五十四人自首。

  报道指,各省近日也陆续发布「猎狐战报」,其中浙江抓获最多,达四十三人,广东也有四十二人。据不完全统计,抓获人员中潜逃十年以上的逾二十人,潜逃时间最长为十六年。

  从各省市追踪路线显示,贪官外逃路线遍布全球,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还有安哥拉、埃及、墨西哥、阿联酋、斐济等国。

  报道称,各省报告还披露了「猎狐」方式和成本等。由于海外追讨成本高,办案单位多将劝返作为首选,且多通过亲属。此外,也有潜逃人员主动与内地沟通,表明自首意愿。

  对于不接受劝返和不自首人员,警方多在当地执法机构协助下缉捕。而在自首大限过后,中纪委等部门正筹备外逃人员数据库,这一数据库将在中纪委官网公示,接受来自全球的举报。

    薄熙来赃款购别墅未追缴

  另据财经网报道,薄熙来案中被认定用受贿所得赃款购买的法国别墅,法院判决虽称会对此继续追缴,予以没收,但至今一直没有下文。据悉,中国社科院早前一份报告显示,内地外逃贪官约一万八千人,共携带款项八千亿元人民币。海外报道则指,至少逾二万名贪官外逃,卷走二万亿美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再爆歧视事件 黑人雪天手插口袋遭警截查(图)

    下一篇: 老黄牛“得知”将被卖 发疯顶死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