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破产只保50万? 你需要知道10句话 图
2014-12-02


中国存款保险制度诞生,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你只需要知道以下10句话就可以了:

 1、这项制度出台后,银行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破产了。1949年以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银行都是国家垄断的行业,带有国家信用,所以没有破产一说。现在,银行业要对民营资本开放,加上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互联网金融的搅局,银行将变成没有“护城河”保护的企业,需要独立面对风险,为了保障储户利益,就要有存款保险制度。

 2、如果将这个制度浓缩成一句话,就是:当某银行破产的时候,存款本息50万元人民币(含)以下的储户,可以得到全额赔偿;超过50万的部分,要看破产清算后资产状况,可能一分钱都没有了,可能按照比例赔偿。

 3、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适用这一制度。被保险的存款,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

 4、外国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以及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此次没有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但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或者地区之间对存款保险制度另有安排的除外。所以在这些机构存款的时候,需要了解相关规定。

 5、当A银行破产的时候,A银行高管个人在A银行的存款,不受该制度保护。

 6、银行理财产品不在该制度保护之列。

 7、该制度实施后,在小型金融机构存款要非常小心,尤其是房地产泡沫比较严重、民间借贷风险比较大、产业比较单一的地方,当地的小银行都存在较高风险。

 8、以后轻易不要存“人情款”了,即便迫不得已,也不要在一家银行超过50万。注意,是你本人名下在这个银行所有户头上的存款总和,不要超过50万。

 9、如果存款有200万,该怎么存?当然是分成4个银行存了!注意,A银行天津分行和A银行北京分行,算是一家银行。 

10、这对银行股是利好还是利空?应该说是中性略偏空,2014年年初的时候各大银行纷纷签署“生前遗嘱”,岁尾的时候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征求意见稿,中国银行业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即将到来。至于最近银行股上涨,是因为估值偏低,那是另外一回事。
    责编: Lisa

    上一篇: "最贵离婚"赔5.2亿美元 这样的有钱人是谁?(图)

    下一篇: 环卫工人爱心满满 省吃俭用收养30多条流浪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