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乾隆皇帝长寿的秘诀
2014-12-05


在中国数千年漫长的封建社会里,皇帝是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是封建专制统治的象征与代表。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称皇帝始,到1912年清代宣统皇帝宣告退位止,中国共出现了494位皇帝。但是他们虽然高高在上,享受着世间最高贵的生活,极尽天地所有,可是长寿的却很少,薄命的倒是很多,活过80岁的居然仅有5位。

这5位都有谁呢?分别是:清高宗乾隆皇帝89岁,梁武帝萧衍86岁、武周皇帝武则天82岁、宋高宗赵构81岁、元世祖忽必烈80岁。

再看这5位当中最长寿的就是乾隆了,乾隆皇帝在位60年,享年89岁,是中国历史上长寿的皇帝之一。据说乾隆皇帝暮年身康体健,去世前两年还能外出狩猎,临终前不久尚能写字读书。这一切固然跟他的先天禀赋有很大关系,但良好的养生方法也是他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我们不妨从乾隆的生活习惯中得到一些养生的启示。

乾隆皇帝健康长寿,和其喜欢弯弓习武等运动有着密切的关系。适度运动使人气血通畅,血流加快,脏腑调和,筋骨壮实,体质得以增强。据说乾隆皇帝夏天接见武官后,经常与他们比试射箭,秋天出塞时也是如此。作为一种娱乐活动,射箭使人心情舒畅,精神焕发,心态得到了良好的调整。

除了射箭之外,乾隆皇帝还喜欢打猎。外出打猎的时候,呼吸着大自然新鲜的空气,人体吸氧量明显增加。同时,美好的自然环境,诱人的鸟语花香,使人心胸开阔,情怀舒畅,对身心大有裨益。

乾隆皇帝一生6次巡游江南,博览中国广袤群山。每次巡游都在数月之间。在轻松愉悦的游览过程中,他不仅领略了大自然的风光,而且还开阔了眼界,锻炼了意志,最主要的增强了体力,是身体变得很健康。

乾隆皇帝在位期间,始终保持着早起的良好习惯。正如中国史书所载:“每晨起必须卯刻,若在长夏时天已向明,至冬月才五更尽也。”看来,良好的起居对身体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除了这些,乾隆在饮食上也很注重养生,乾隆的日常饮食中无不体现着恰到好处的进补,如:一年四季早膳前都要先吃一碗冰糖炖燕窝,在早晚两正膳中,也常有燕窝菜。乾隆喜欢吃新鲜的山珍,每次他到避暑山庄去,食用的药膳单都是以鹿肉为主,鹿筋拆肉、烘鹿肉、鹿肉丸子炖豆腐、鹿尾烧鹿肉等等。乾隆还喜欢吃各种药粥,这些粥对于老年的脾胃很有益处。他还亲自配制了甜点八珍糕的配方,即把党参、茯苓、白术、薏米、芡实、扁豆、迷莲、糯米、白糖,研成细末,和白米粉蒸糕,每天吃4到6块。在晚年时候,乾隆经常食用八珍糕,的确起到了健胃补气、固肾养脾的效果。乾隆不抽烟,喜饮茶。对饮用水十分讲究,以西山泉水作为御用水。
乾隆进补适时适当,所用“松龄酒”、“龟龄集”之类,主要由补脾肾、益气血为主的中草药制成。

由于养生有法,长寿有道,乾隆皇帝身体建壮,年近90还神智清醒,活动自如,有时还以太上皇的身份过问朝政,自称“十全老人”。真不愧是一个健康的寿星。
    责编: Lisa

    上一篇: 房叔又来了:一村支书坐拥上海132套房

    下一篇: 新一部007电影公布片名和主创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