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晚期·绝美的“子乍弄鸟尊”
2014-12-08

周安娜

这是一尊到目前为止,举世无双绝无仅有的错金、错银、镶绿松石“鸟尊”!全器铸成一昂首挺立、凶猛的鸮鸟。头顶长冠,双目圆睁,挺胸,腹腔中空,双腿直立,尖弓喙,可开可合,鸟首与鸟身分体,可转动。

鸟首、鸟身饰错金、错银、镶绿松石变形龙纹、抽象图案纹,鸟胸、腹部饰错金、错银、镶绿松石大圆轮旋涡纹等。

鸟尊翅膀的错金羽翅,根根清晰、一丝不苟,羽骨镶绿松石,构成美丽的线条组合;翅膀的翅骨以突出的卷纹、月牙纹上饰错金变形几何纹,并在变形几何纹中镶嵌绿松石。

足、爪部位饰以错金、错银、镶绿松石的卷云纹、变形蛇纹、卷针纹、变形爪纹等。

鸟尾部铸置一虎形支撑,小虎作昂首、蹬地状,以求“鸟尊”平衡、稳定。

全器比例合度,造型优美、传神。铸造精巧,错金、错银以及镶嵌工艺无不令人惊叹!

目前尚无确切资料可显示有同等、类“鸟尊”存在,仅见四尊无任何附加装饰的青铜“鸟尊”。若未见此错金、错银、镶绿松石“鸟尊”,四尊“鸟尊”的精美必令人惊叹!然,当你见到此错金、错银、镶绿松石的“鸟尊”后,其四尊立即暗然失色!称此“鸟尊”精美绝伦一点不为过!

图为无任何附加装饰的青铜“鸟尊”

此错金、错银、镶绿松石“鸟尊”,在具有嫡代传承(传儿不传女)资历的收藏家,沿用三百年传统绝技精心的维护下,至今仍呈现极其完美的品相!读者从照片上亦可以一睽传统绝技的高妙。

此错金、错银、镶绿松石“鸟尊”与现藏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的“子乍弄鸟尊”必属于“同宗”、“同祖”,无论造型、结构,还是神态等各方面都有浓重的“血缘关系”!只是“鸟尊”身体部分除羽翅纹样外其它均不相同;而且弗利尔美术馆的“子乍弄鸟尊”无任何附加装饰,正如前文所讲,根本不可能与错金、错银、镶绿松石“鸟尊”比肩。

弗利尔美术馆藏“鸟尊”图片

注: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的鸟尊尾下之倒立小虎已损失。

本文为[看中国]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本文网址http://ny.visiontimes.com/collection/news_1291.html

    责编: Lily

    上一篇: 乾隆御笔手卷拍1.01亿元 创全球书画年度纪录

    下一篇: 看中国古玩鉴定第六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