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再也不怕手干、脸皲、脚裂
2014-12-14

皮肤干燥


北风吹,雪花飘,人人穿成棉花包,包住的地方舒服了,包不住的地方可就受苦了。一到冬天,这手裂的,长倒枪刺的,脸皲的,脸上起皮的,脚后跟裂的……这皮肤真是挺遭罪的,尤其家庭主妇,小孩儿和中老年人,怎么办好呢?

寒冷干燥的天气对皮肤不利,容易发生皮肤皲裂现象,而原本皮肤状况不太好的老年人和经常接触水的特殊工作人群,情形往往会更加严峻。皮肤皲裂是一种发生于秋冬季节的常见皮肤病,其症状是皮肤变得干燥、粗糙、增厚,并裂隙顺皮纹方向开裂,多发生在手指尖、指屈侧、手掌、足跟等部位。

老年人易发生皲裂的原因是由于气温和湿度的下降,使人体皮肤的血液循环变得较差,加上老年人皮肤薄弱脂质少,身体代谢机能较弱,皮下水分又容易流失,所以抵抗力弱。

清洁工、美容师、家庭主妇、装修工人等由于经常接触能溶解脂肪和吸水性强的化学物质,过多地使用碱性肥皂洗手,使到皮肤的皮脂腺分泌减少,角化过度、皮肤干燥形成干裂。

手部皮肤尤其是手掌和手指头的部位,因其角质层较厚、无皮脂腺,冬季汗液分泌减少,又缺乏皮脂滋润,且接触刺激性强物质最多,最容易发生皮肤皲裂。

二白膏:升级版蛤蜊油滋润干手干脚

材料:白芨、白鲜皮

制作:

1.中药:白芨3克、白鲜皮1克、凡士林20克、芝麻油适量。

2.把以上两味中药研成粉,越细越好。

3.将磨好的药粉放入凡士林内,充分搅拌,加入少量芝麻油,搅拌均匀,置入备用的器皿中。

使用:

每天两次涂抹患处,涂得时候要让药膏被皮肤充分吸收为佳。一个月后,皮肤皲裂会彻底消除。

白芨是中药里的美容圣品,有养阴生肌的作用,对皮肤溃疡、皲裂有很好的修复作用。白鲜皮:治一切热毒风,恶风,风疮、疥癣赤烂,眉发脱脆,皮肌急症。说白了就是是一位能给皮肤消炎的中药,对皮肤的炎症肿痛有很好的作用。

温馨提示:

老式蛤蜊油其实就是凡士林油,和动物油脂都没有关系,二白膏是改良过的高级蛤蜊油,也用凡士林当主要原料,很简单,在家就能做,效果比蛤蜊油还好。对各种皮肤皲裂都有预防和治疗功效。尤其适合老年人和经常沾水或者化学品的人用。

滋润脸蛋,中药也有抹的

材料:白芨粉、香油

预防皲裂可用中药白芨打粉,调香麻油涂擦,每天1~2次

温馨提示:

蜂蜜做面膜,有保湿和美白的作用;但不能直接搽脸,因为其含的糖分较高,不宜被皮肤吸收,如遇适宜条件还可能成为细菌的培养基,使面部发炎、出红痘痘等。

为啥脚皮到了冬天这么脆弱?

脚皮按说挺厚的,尤其脚后跟,皮最厚,结果最爱裂,为啥到了冬天这么脆弱?

在我们的皮肤里有一种皮脂腺,它在人体上分布得很不均匀,头皮上、脸上分布的较多,所以爱出“油”。手、脚就不大爱出“油”;特别是手掌和脚跟,几乎没有皮脂腺。

皮脂腺有一个特点,就是气温越高,天气越暖,它分泌的油脂就越多。在温暖季节它经常会顺着毛孔自动外流,给皮肤不断地“加油”润滑,使它不干裂。

进入冬季,气温逐渐下降,皮脂腺的分泌也就随之减少,尤其是手与脚经常露在外面,散热快,再加上冬季常有冷空气侵袭,手与脚的热量和油脂很快挥发掉了。因此一到冬天人们总觉得手上和脚上干巴巴的不舒服,甚至出现皲裂、流血。

当脚底皮肤干裂,不少人会忍不住去撕扯,或用剪刀、指甲钳剪掉。但无论怎么处理,过一段时间足部皮肤还是继续出现干裂。有研究证明,撕扯或修剪反而造成物理刺激,使角质层增生,导致恶性循环。

冬天脚跟裂,泡脚加点料

材料:白芨、黄精、当归、地骨皮、苦楝(liàn)子

使用:

在泡脚的时候加点料,用白芨、黄精、当归、地骨皮、苦楝子等熬制的药汤泡脚,具有养血润燥的功效。每天泡30分钟,持续两周就能有不错的效果。

温馨提示:

泡半个月这爱裂开的脚就长合了,这可不是治标,这个是治本,当然您也可以涂咱们刚才那个二白膏,能加速愈合。如果皲裂情况较严重,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泡脚时喜欢用较热的水,但过热的水会让皮肤上本就不多的油脂丧失,使皮肤更加干燥。泡脚的水温大概在40-45 ℃为好。

土槿皮:杀菌治顽固脚裂

材料:土槿皮

使用:

土槿皮10克-30克,煎水25分钟,泡脚20分钟。隔一天泡一次,十次为一个疗程。大约一个月时间,真菌就会被杀灭。对顽固性皲裂(一年四季如此),如脚气真菌引起的,土槿皮具有杀虫止痒作用,治疗各种癣病。

有脚气的人冬天好不容易不痒痒了,结果开始脚裂了、流血,更遭罪了,为啥呢?有局部慢性皮肤病的患者如湿疹、脚癣等,反复发作后会造成皮肤角质增厚。

这两者都会引起瘙痒,湿疹一年四季持续瘙痒和掉皮;而脚癣则夏季较重,秋冬季稍微缓解。但无论哪种情况,越厚的角质层到了秋冬,皲裂的情况都会加重。

止痒水:治冬天的痒,不能用洗

材料:30毫克蒸馏水,40毫克甘油,30毫克蛇床子

使用:

用蛇床子30克,75%或100%的酒精100毫升泡一个星期备用,加30毫克蒸馏水,40毫克甘油,30毫克蛇床子同酒精混在一起用它擦拭皮肤可治皮肤干燥及皮肤骚痒,每日2-3 次涂抹。

温馨提示:

身上痒,偏方别滥用,花椒有止痒的功能,但是燥热,本来老年人就是干痒,用这个方法肯定不合适。

    责编: Amy

    上一篇: 男子讲述甜蜜恋爱往事 唤醒昏迷中女友

    下一篇: 教你根据身高买冬靴 这样挑一定不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