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王cuo错金、银绳纹方壶
2014-12-16

周安娜


此方壶乃战国早期中山王cuo择燕国吉金而制作。壶的四壁布满二百六十四字错金铭文,是告诫嗣王吸取燕王哙让位之举所引起的内乱、最后亡国之教训;阐明为君治国之道。对于填补史籍失载的中山国王室(诸侯王)世系,提供、展现了重要、珍贵的依据。

方壶器身扁方、鼓腹、中度圈足;有盖,盖的边缘左右各有一兽面衔环;腹下部与肩部对应部位和壶体前后两面,共有四个陶形提环;器身的四面均有结纽状双重绳索纹。

绳索纹内排布铭文,铭文刻工技法高超、字体秀丽、独具风彩,是娴熟技艺与锐利工具相结合的结晶。

壶颈、盖和底座布满错金、错银的几何纹、卷涡纹、交篱纹以及兽首装饰,高贵典雅、美轮美奂。

现在大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另有三件,分别为“中山王cuo鼎”、“中山王cuo方壶”以及“中山王cuo兽首方壶”。其中两件,在近年来的馆藏中已日益坏损,据说正亟待“适法”修复中。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此件“错金、银绳纹方壶”在收藏家的维护、处理下,保持、提升了完善的品相!无明显锈损、瑕疵!错金铭文及错金、错银纹样均呈难得的最佳状态,究其原因,便是此方壶收藏家是具有三百年传承的故物修复、保养绝技者。

中国大陆博物馆、研究院、所,现在虽已拥有较先进的设备,然根本没有具嫡代传承(传儿不传女)的、身怀绝技的大师级传人!因此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殊不知文物在先进设备中, 锈表面基本得到了控制,然锈底部仍在加速度蚕食器体!当再发现时,器体已经开始瘫塌、断裂;所鎏、错的金、银已迎风粉碎啦!大力挖掘、礼敬真正有传承的大师后人吧!不要再轻视、甚至蔑视中国传统修复、保养密技、绝学啦!有关部门该是痛定思痛的时候啦!

本文为[看中国]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本文网址http://ny.visiontimes.com/collection/news_1505.html
    责编: Lily

    上一篇: 看中国古玩鉴定第六期(五)

    下一篇: 盘点被日本收藏的十大国宝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