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宪法法庭判决强制解散极左亲朝政党
2014-12-19
韩国宪法裁判所(即宪法法庭)19日经法官投票表决后宣布,解散亲朝党派“统合进步党”,并没收所有财产、禁止再度成立替代性质之政党,从属该党的5位国会议员也连丧失资格。这是韩国史上首次有政党被宪法法庭判决强制解散。

据BBC报道,韩国宪法裁判所9名法官中,有8位认定统合进步党的存在属违宪,在解散案表决中投下赞成票。宪法裁判所随后所发声明称:“统进党真正目的与活动,是要以暴力来一次达到实践进步民主主义,最终达到朝鲜式社会主义的地步,实际上已明确招来危害基本民主秩序的危险性。”

在当天,大韩父母协会、自由青年联合、妈妈部队等韩国多个民众团体在首尔市钟路区宪法裁判所前召开记者会,表示支持解散统合进步党。

该解散案的提出,是去年统合进步党国会议员李石基被捕案的延续。韩国国会于2013年9月4日,以不记名投票表决,结果为258票赞成、14票反对、11票弃权、6票无效的高票率,通过了对国会议员李石基的“逮捕同意案”。投票过程透过电视现场直播。

据称,经韩国情报院2010年起调查后证实,当时在野党统合进步党国会议员李石基,于2013年5月份与130多名假扮为登山俱乐部的“革命组织”(RO,Revolutionary Organization)成员的人士举行聚会,谋划破坏韩国通信和储油等核心设施。韩国情报院所掌握的录音资料证据显示,以李石基为首的与会者讨论了如何制造枪枝弹药、攻击韩国主要设施等。在聚会中还涉嫌唱《赤旗歌》等北韩的革命歌曲。因此李石基被指控涉嫌触犯韩国《刑法》的“阴谋制造内乱罪”和《国家保安法》的“通敌罪”。

由于当前韩朝处于半岛对立局势,韩国政府方面对于来自北方的渗透或煽动采取严格管控状态。

今年8月,中国大陆一名广东籍的姓宋的在韩留学生,遭韩方驱逐出境。据韩国媒体引述当局法务部“移民特殊调查队”说法称,宋某积极参与极左势力团体的各项活动,分析指宋某“并非单纯的集会参与者”。

宋某经常在网路标榜自己为“左翼支持者”与“进步倾向网友”,留言表达同情与支持李石基一案,要求当局无罪释放李石基。

在朴槿惠总统于去年就任时,宋姓学生就在网上写道:“刚刚看见‘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新头头朴槿惠,我没带凶器或炸弹真是太可惜了,虽没做到,但一定要帮助朝鲜人民,把这位独裁者给除掉。”

有支持该解散案的新世界党发言人发布评论称:“原本韩国沦为亲朝势力的游乐园,国会成为亲朝势力的‘解放区’,今天终得已画下句点。隐藏在民主的保护墙下否定韩国宪法并从事利敌行为的势力,应永远流放出这块土地。”

长期支持民主自由的大学生李帝宪向记者说:“我们不是已经全面停战的国家,我们和朝鲜还是处于对峙状态,统进党未考虑这特殊性,声声说要和3代世袭的独裁国家组成联邦、要尊重他们体制,以民主之名为通敌行为正当化,今天是对亲朝与间谍势力的正法之日!”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看大师怎么玩月亮,据说花了5年时间

    下一篇: 美国药品事件64死亡 华裔药师涉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