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可怕!千万别随便发誓 誓言是要兑现的(二)
2014-12-25
誓,按照现代人的理解,就是誓言、起誓的意思,大意是用庄重的言辞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追溯起来,“誓”文化在中华历史上有很深的积淀,也留下了很多典故。
誓,起源于祭祀,和天地神灵的信仰有关。在遥远的古代,只有在非常庄重的场合,才能“起誓”。如祭祀、出征等。起誓的目的,就是向神灵表述遵守戒训的决心。如《汤誓》、《泰誓》、《秦誓》等流传下来的诰文,都是在极庄严的情景下的誓辞。并且这些誓词有一个共同的背景,就是讨伐无道,教人向善。如《汤誓》,是商汤讨伐夏桀暴君的背景下产生的;《泰誓》,是周武王与各路诸侯孟津之会,诛灭商纣暴君的天象下出现的;《秦誓》,则是秦穆公训诫臣子要律己怀民的前提下而成文的。

由此可见,中华“誓”文化有一个特点,就是场合庄重,目标正义,决不食言。所以古人对待立下的誓约是极慎重、相当敬畏与谦卑的。正因为如此,民间就有讲究,不能随便发誓。因为誓词一出,天地鬼神共鉴,如态度言行不端,定会招来无妄之灾,如自食誓言,灾报恐怕会更加严重。

(美总统手按《圣经》就职宣誓)

在西方,宣誓也都是非常庄严神圣的。从政治上来说,各国从宪法或者其它重要的法案都明文确定,重大事件必须宣誓,如美国总统在就职时要宣誓且誓词要载入宪法;外国移民要归化入籍,同样也要面对国旗宣誓;法庭传召证人出证言证词时,也是要在神的面前发誓的。

当然西方也有圣人教导让人不要随便起誓的文化。如在《马太福音》中,耶稣有这样的话教导门徒:“只是我告诉你们,什么誓都不可起,不可指着天起誓,因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着地起誓,因为地是他的脚凳。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因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

从这段话可见,耶稣并非否定起誓,而是因为天、地、神、君的尊贵,教导人们不能随便发誓。以防被恶人利用去做坏事。东西方的圣哲们,对“誓”的庄重态度,竟然如此的吻合。

宣誓的性质并不因为人们在认识上的变异而随之改变。誓言,那是不能拿来当儿戏的,因为“人心发一念,天地尽皆知”,更何况对神明起的誓,那是要兑现的。欺骗神明也是需要自己去承担后果的。


现在许多人不相信神佛的存在,更视“三尺头上有神灵”为迷信。除了张口说谎成性,也轻易发誓或违约。中国福建曾传出过一则消息,福清东瀚一许姓男子为赖账,手持铁棍时不惜对天发誓,称如确实欠钱就遭天打雷劈,结果一分钟后就遭雷击,经送医抢救始脱离生命危险。此事经大陆媒体相继报导后,引发民间热议,不少民众认同雷击示警、善恶有报的说法,更有人警惕说,誓言是不能乱发的,尤其是毒誓。中国老人们常说人若干了伤天害理的事要遭天打雷劈的,不仅古代史籍及历代笔记中屡见记载,近代亦常听闻雷击恶人、因果报应的事实,只是人们常视之为“偶然”,也有人用现代科学解释为触电所致,仅仅当作乡野轶闻。

《太上感应篇》有云:“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古人敬畏天地神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的说法也深植人心,这世界上真的存在因果报应吗?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违背誓言 皇后失明

靖康二年,宋钦宗赵桓、嫔妃、官员等上万人被金兵俘虏北上,史称“靖康之变”,被俘的宋钦宗后来与金国达成和议,显仁皇后被释放回去。临走时,钦宗拉着她的手,哭着说:“我如果能够南归.让我做太乙官使我就心满意足,没有其它奢望了。”显仁皇后说:“我回去后,如果不想法来接您,就瞎了我的眼睛。”这是显仁皇后的承诺和誓言。

显仁皇后回去后,当时的宋高宗并没有要接回钦宗的意思。显仁皇后很失望,也没有敢再多说。不久,显仁皇后就双目失明了,到处寻找医生治疗,但都没有治好。后来有一个道士进宫来,用金针在她眼睛上一拔,她的左眼睛就复明了。皇后非常高兴,请道士再治好她的右眼,道士说:“您以后就用一只眼睛看东西,一只眼睛应验您的誓言吧!”

原来这位道士是位修炼人,能够从更深层面看清楚因果关系。显仁皇后虽然有心无力,但因为没有尽心尽力营救,终究还是应验了自己当初的誓言。显仁皇后震惊之余,明白个中缘由,就谢过道士,道士便悄然离去了。

人以为可以信口开河、随意承诺,但是“人间私语、天庭若雷”,苍天能听见你心中的声音。谁做了承诺、发了誓言,就在谁的身上兑现。

雷击奸臣 苍天示警

李林甫是唐朝的大奸臣,因巴结武惠妃和武三思之女,当上高官。他口蜜腹剑,残害忠良。一位有宿命通的僧人说:李林甫很奸恶,死后转生,曾多次遭受天雷轰击。

一、在唐朝宪宗元和年间,在惠州地区,天雷打死了一个妓女,妓女肋旁有李林甫三个红字。

二、到了宋朝高宗绍兴年间,汉阳地区的一个蔡家女儿,被天雷打死,身上也有红字,写着“唐相李林甫”的字样。

三、到了明朝太祖洪武年间,吴山县里,有个人名叫陆允诚,他在家中杀鸡,拔掉鸡毛后,在鸡背上发现有李林甫三字。

以上事实说明:李林甫当奸臣一世,死后在地狱受尽苦刑,在数世中受到天雷击毙,辗转在畜牲道中变鸡,再受苦报。这件事,是清代著名诗人查慎行写出来的,被收进《因果轮回实录》一书中。






    责编: Lisa

    上一篇: 好可怕!千万别随便发誓 誓言是要兑现的(一)

    下一篇: 先睹为快!    风水界最轰动的一篇文章!5分钟改变您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