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片净土—谢绝游客?
2015-01-21

作者:BBC朱丽叶·利克斯(Juliet Rix)

发自南极

两条粉妆玉砌的长臂,环抱着一湾湛蓝的海水。跳跃的浪花、闲散的浮冰,犹如朵朵百合花。


陡峭的悬崖,阴森森地耸立在银装素裹的大地上。皑皑白雪晶莹剔透,和阿德利企鹅的酥胸颇有一拼。几英尺外,企鹅正在忙着过生活,摇晃着赶路、滑着冰玩耍,好奇的目光,透过特色眼镜盯着我们。

这就是南极半岛的“棕色断崖”(Brown Bluff)。我身上里三层外三层、还裹着一件鲜红的防水衣,我心里很清楚,这不是我的自然栖息地。

那么,问题就来了。我该不该来这里呢?我在这个神奇超凡的大陆踏上一只脚,是不是已经在玷污她一尘不染的环境?地球上这最后一片净土?
我们此行的领队、“海洋探险一号”的鲍里斯·怀斯(Boris Wise)说,所有的访客都会留下脚印,再说,人通常喜欢参观的地方,恰好也是企鹅、海豹选择繁殖后代的地方:容易抵达的海岸边。

不过,怀斯还解释说,谨慎控制的旅游业不仅没问题、而且很有帮助。

南极大陆没有土著人口,需要有人为她做宣传。旅游业可以在全世界营造出一个愿意支持、愿意出资保护南极的社区。

并非所有的人都相信,(旅游业)利大于弊、收获大于风险,但是,大多数人都比较实际。


英国外交部极地部门负责人简·兰贝尔(Jane Rumble)说,“相比无人关注,有一定程度、负责任的旅游业要更好一些。”

今年这个旅游季,预计37000名游客将来南极,不过其中10000人不会上岸。

和我们搭乘的那艘游船一样,大约有一半的游船都悬挂《南极条约》签约国家国旗,受法律约束,必须遵守条约中制定的环境标准。

令人担心的是,另外那一半不用这样做。不过,其中大多数从属于“国际海事组织”。该组织也刚刚引入一系列更加严格的极地准则。

目前,所有定期带游客来南极的公司都是“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的成员,该协会与“南极公约体系”紧密配合。



我心想,这样做有效吗?事实证明,还是很有成效的。非本地物种确实曾因失误被带上南极,但是就目前所知,那并不是游客造成的。

实际上,有研究表明,科研项目比旅游业带来的环境冲击要更加严重。

当然了,科学家会说,他们的工作也带来更多的收益,包括加深人们对南极变化与全球环境变化之间关系的理解。

来源: 责编: Lily

上一篇: 仙人掌开花,美到惊艳--带刺的美

下一篇: Win10发布会精彩看点:IE将退出历史(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