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2015年国情咨文演说
2015-01-21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2015年国情咨文演说(图片来源:网络)


周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说, 重点阐述了中产阶级经济手段和军事与外交结合的策略,并提到了育儿计划、女性同工同酬、带薪病假产假、免费社区大学和新的贸易协定等多个设想。

首先,奥巴马表示,过去的15年里,美国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现在美国正展开“新的一页”。他说,“今晚,在美国突破性的一年以后,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创造工作岗位的步伐是自1999年以来最快的。我们的失业率比金融危机以前还低。我们的孩子毕业的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我们的人民拥有的保险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我们30年多年里第一次摆脱了对外国石油的依靠。今夜是我们自911以来第一次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六年前,近18万美军留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而今夜只有不到1万5千人……危机的阴影已经过去了,整体的国家是强大的。”

奥巴马接着还列举了另外一些成就:在经济方面,逆转了外包的浪潮,在过去5年里,企业在美国境内创造了超过11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在能源方面,减少依赖外国石油,目前,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是第一,风力发电量也是第一。而每三个星期太阳能发电的电量是2008年发电量的总和。因为油价降低和燃油标准的提高,一个家庭今年一年会节省大约750美元。在教育方面,学生们创造了历史最高的数学和阅读成绩、高中毕业率和最多的大学毕业生。在法规方面,新法规停止纳税人资助救市,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保护人们免受掠夺性贷款和滥用信用卡。因为新法规,过去的一年里,一千多万没有保险的美国人终于获得了健康保险的保障。



中产阶级经济手段

奥巴马表示,目前,经济增长是十多年来最快的,赤字削减了三分之二,股市翻了一番,而医疗通胀率也是50年里最低的。这说明只要政治不碍事,中产阶级经济手段行得通。中产经济手段就是让每一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每个人都有公平的份额,每个人都用同样一套规则。

那在我们的时代中产经济手段意味着什么?

奥巴马解释说,第一,这意味着帮助人们负担起育儿、大学、医疗保健、房产和退休。奥巴马计划降低工薪家庭税款,每年将几千块放回他们的口袋。奥巴马提到了接下来想让中产阶级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在美国有更好、更实惠的育儿计划,保证工作者的带薪病假和产假,让妇女同工同酬、保证加班和提高最低工资等法案。

第二,提高美国人的技能。为了让人们能更好的投入到新的经济,并且没有债务的负担。奥巴马说,他有一个大胆的新计划,那就是降低社区学费到零。让社区大学的教育向高中一样变为普及的并且是免费的。而接下来奥巴马想与国会合作,让有学生债务的人也可以减少每月的支付。

奥巴马还提出要确保老兵得到最优质的护理和应有的福利,并帮助他们将经验和训练带入日常的工作。奥巴马向美国每一位CEO呼吁,如果你想让谁去完成一项工作,那就雇一个老兵吧。

最后,让美国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成为企业想要留下并雇佣员工的地方。奥巴马说,“没人知道将来哪个行业会产生新的就业机会,但我们知道我们希望它们在美国。” 他提到建设21世纪的基础设施,如现代化的港口、更结实的桥梁、更快的火车和网络。

奥巴马表示,在美国,向海外出口的企业需要向员工支付更高的工资,这往往处于不利地位。而保证公平的竞争环境,就需要新的强大的贸易协议。中国试图制定亚洲地区的贸易规则。奥巴马说:“我们为什么会让这发生?超过一半以上的生产厂家管理人员表示正想要将工作机会从中国带回来,让我们给他们一个理由吧。”

21世纪的企业还依靠美国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奥巴马介绍了精确医学倡议(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还打算将免费、开放的互联网送到每个社区和每个教室。


军事加外交

奥巴马表示,当把军事力量和外交手段加在一起时,美国的领导作用做的最好。首先,美国与世界各地受恐怖分子针对的人们团结一致,从巴基斯坦的学校到巴黎街头。美军不再直接巡逻阿富汗山谷,而是训练他们的安全部队;不再直接向海外派遣军队,而是与从南亚到西非的国家合作,拒绝给恐怖分子避风的港湾;在与ISIL的作战中,不再拖入另一个地面战争,而是带领一个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广泛的联盟。

其次,奥巴马谈到,要展示美国的实力和外交力量。通过反对俄罗斯,支持乌克兰民主和安抚北约盟国,坚持不能大国欺负小国的原则。去年,在实施盟国制裁俄国的努力时,有人认为普京侵略战略和实力高超。而现在,美国强大的与盟国在一起,而俄罗斯已经孤立,它的经济也是支离破碎。奥巴马还谈到要求国会对古巴解除经济禁运,以及今年春天有机会与伊朗通过谈判达成防止核武器的协议等。

第三,面对过去没有的挑战,奥巴马谈到网络安全。他说,“任何外国势力,任何黑客,都不应该能够破坏我们的网络,盗取我们的商业机密,或者侵犯美国家庭的隐私,特别是孩子们的隐私。我们要确保政府会整合一切情报来打击网络威胁,就像我们打击恐怖主义一样。今晚,我敦促国会通过这项议案,我们需要这项议案来更好地应对与日俱增的网络袭击威胁,抗击身份盗窃,保护孩子们的信息。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我们的国家和经济将容易遭受破坏。但如果通过这项议案,我们就能继续保护这些能够为全人类释放出无限机会的技术。”

除了网络安全,奥巴马还谈到,美国帮助西非的抵御埃博拉的努力,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他说,“在北京,我们做了一个历史性的公告:为减少碳污染的步伐,美国将愿意承诺限制排放量加倍,而中国大陆也首次承诺限制排放量。”

    责编: Amy

    上一篇: 著名“反美”极左人物司马南 移居美国开公司  

    下一篇: 美国精神病少年在医院假扮医生1个月 无人识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