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士廖有方 轻财重义美名扬
2015-02-01
青年临终前的托付

廖有方正在房内休息,忽然听见有人痛苦呻吟,他仔细听了一会儿,不觉心中忧愁。

尔后,他在一间昏暗的房间里找到一个患病的贫寒青年。他同情的询问青年的病况和经历,青年吃力的回答道:“我刻苦求学,却几次参加科举考试都没考上……”一边说,一边挣扎着起来向廖有方磕头,过了好一会儿才又说起话来:“我已病入膏肓,兄台若是方便,可否将我埋葬?我这副病体残躯如今也只有拜托您了。”

廖有方心中不忍,示意青年不要多言,准备去找人给青年治疗,可是没过多久,青年就过世了。廖有方心想:绝不可辜负青年临终前的托付。于是将自己为旅途所备的鞍马贱卖给村子里的有钱人,置办了一副棺材,将青年安葬,只是很遗憾未能知晓青年的籍贯姓氏。又想到青年与自己同为参加科考的读书人,却是命运迥异,不但屡试不中,最后还独自凄凉的客死异乡,廖有方感到十分悲伤,为青年题写了一首碑文:“嗟君没世委空囊,几度劳心翰墨场。半面为君申一恸,不知何处是家乡。”

官员还赠千百贯的财物

后来廖有方从西蜀回来,途经东川,到了灵龛驿。驿站的官员听说他的名字后,便将他请至家中。

廖有方看到官员的妻子穿着白色丧服,一见到他就行礼,一边忍不住哭泣,看上去非常伤心。之后更是盛情周到的招待廖有方,就像是对待至亲好友一般。驿站官员请廖有方在家中住了半个月,极尽宾主之谊,就连廖有方的仆人、马匹都吃的很好。廖有方不明就里,心中十分不安。

临走时,官员的妻子又哭了起来,还赠送给廖有方价值千百贯的财物。官员对廖有方说:“你今年春天安葬了一个叫胡绾的秀才,正是我妻子最小的兄弟。”廖有方这才知道那位亡故的青年叫胡绾,便向官员夫妇复述了当时的情形与自己的怀念之情,然而说什么也不肯收取财物。官员夫妇则不论廖有方如何推辞,仍执意请他收下谢礼。

廖有方说:“我身为一个男子,也知道一些古往今来做人的道理。我不过是偶然安葬了一位同道中人,绝不可以接受这样贵重的赠礼。”

说着便催马前行,驿站官员则策马相送,就这样又经过了一个驿站,二人仍未分别。只是廖有方始终不肯接受馈赠的财物,官员也决意不肯收回,最后二人不得不互相行礼告辞,各奔东西,而那堆贵重的财物因为谁也不肯拿,竟然就那样被弃置在野外了。

科举考试被录取

这件事传开后,乡里掌管教化的乡老将此事上报给州,州官再上奏给朝廷,文武百官知道了,都想认识廖有方,互相介绍引荐。第二年,李逢吉主持科举考试,廖有方被录取。他不想张扬自己的事,改名廖游卿,然而他的美名早已远播全国,被公认为大唐义士。

那位驿站官员戴克勤,也被宰相发文书推荐提拔为当地的节度使,官升到了极高的位置。二人的义举一时传为美谈,直至后世,仍不时被人说起。

廖有方为素昧平生之人慷慨解囊,施恩不图回报,在他看来,这只不过是遵循了最简单的做人的道理。戴克勤受人之恩便铭记于心,时时不忘报答,赠人财物也如君子之言: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至于弃财于山野的奇举,正是二人轻财重义、胸怀坦荡的写照啊。
    责编: Lily

    上一篇: 日本的第三次重大变革

    下一篇: 那些五彩斑斓的诗词,美了整个四季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