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事件成日本修宪牺牲品 安倍千夫所指
2015-02-02
“伊斯兰国”组织(ISIS)日前斩首另一名日本人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打击ISIS再表决心。此前,安倍政府曾表示或将推动海外派兵措施对抗恐怖主义。然而,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安倍政府实际上意在借助打击ISIS进一步解禁集体自卫权。此举引发日本国内外反对声浪,安倍得不偿失。

“伊斯兰国”2月1日公开了另一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遭斩首的视频,激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日本国内民众的态度除了与官方共同强烈谴责恐怖主义行径外,也出现批评安倍为达到政治目的,置国民生命危险于不顾的强烈论调。在日本国内出现抗议,谴责“伊斯兰国”恐怖主义行径的游行示威中,出现示威者手持“不要利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的死,策划推动海外派兵”“不要 树敌,外交才能真正保护日本人”等标语,呼吁民众对安倍说“不”的场面。

日本政府表示在人质事件中尽了全力,而日本国内不少意见认为,安倍访问中东以及其推行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政策”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惨剧的发生。

连日来,人质事件不断演进过程中,包括安倍在内的一些日本政府官员不断表达希望日本自卫队到海外开展行动的意愿。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伊斯兰国”在视频中威胁还会继续杀害日本人,日本政府“将考虑”自卫队在海外开展行动营救日本人的选项。

然而,关于安倍提及的自卫队“能力”问题,日本国内一些专家质疑,日本眼下没有一个有效情报网络来监测在“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控制区内的日本人质下落,自卫队没有能力开展类似营救行动。

“看看中东地区的形势,‘伊斯兰国’控制区乃至整个地区都没有自卫队得以开展类似行动的环境,”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负责人田中宏一郎(音译)说,“我认为,自卫队在这些地区展开营救行动不是一个现实选项。”

上智大学教授中野广一(音译)认为,继去年7月日本内阁强行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后,安倍希望今年推动国会审议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这次人质危机发生后,安倍很可能借机推动修宪和扩大自卫队海外行动。

中国军事专家尹卓指出,日本现在正利用这次人质事件,把它由一个外交政策的灾难性事件,变成一个对修宪有利的事件。日本人质这次遭恐怖分子绑架,重要原因是日本在全球反恐问题上,积极参加美国和西方的协作。由于日本国内并没有受到像“伊斯兰国”或者国际恐怖主义的重大威胁,日本政府却把反恐放在重要位置,投入2亿美元直接用于反恐作战。由于日本采取这样的外交政策,所以日本人质被绑架、被斩首。

尹卓认为,日本把一个灾难性的事件,把外交上的失策归咎于自己海外驻军不够强,没有能够震慑住“伊斯兰国”这样的极端武装,所以遭此横祸纯属无稽之谈。因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反恐力量强大,仍不断出现有人质被绑架被斩首的情况,因此这与驻军多少毫无关系。日本此种说法完全强人所难,旨在把任何的事情都与修宪相关联。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为什么恐怖组织总给人质穿橙色囚服?

    下一篇: 微信里的这些开关 你关掉了吗?非常重要!(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