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下滑 新执行长誓言扭转颓势
2015-02-24

麦当劳新任执行长伊斯特布鲁克(左)订3月1日走马上任,接替因为业绩下滑黯然下台的汤普森(右上)。

  (综合报导)麦当劳新任CEO(执行长)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订3月1日走马上任。现年48岁的他是麦当劳首位英籍执行长,也是功业彪炳的老将,在麦当劳已服务超过20年。伊斯布鲁克能否带领麦当劳扭转颓势?从他过去的战功中或可略见端倪。

  如今麦当劳面临的挑战包括竞争对手坐大、日本马铃薯缺货与欧洲业务疲软。伊斯特布鲁克加入麦当劳时,正好遭逢麦当劳营收12年来首度下滑,顾客减少,美国市场竞争激烈,亚洲、欧洲同样挑战重重。麦当劳如今的困境,对伊斯特布鲁克而言都不陌生。

  伊斯特布鲁克对麦当劳品牌的喜爱源自孩提时代。在1978年,麦当劳仍然是新鲜玩意儿。

  伊斯特布鲁克接受卫报采访时说:“我和朋友们当年总是穿越公园,搭地铁到哈罗公学逛运动用品店,再去附近的麦当劳消磨时光。口袋里的3、4镑零用钱刚好够搭地铁、闲逛以及吃麦当劳。那是我第一次尝到薯条和奶昔。”

  伊斯特布鲁克生于英国,是麦当劳史上第二位出生于美国以外国家的执行长,毕业于杜伦大学自然科学研究所,1993年加入伦敦麦当劳,在公司内晋升快速。他2006年被拔擢为英国区总裁,2007年又接掌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及爱尔兰业务,监管北欧地区的1,800家分店。

  2006年,麦当劳在英国的市占率滑落至12%,在伊斯特布鲁克管理下,市占率逐年上升,2013年来到15.7%,但同期间麦当劳在全球与美国市占率均呈现下滑。麦当劳在英国表现至今仍然亮眼。

  伊斯特布鲁克当年为重振麦当劳逐渐下滑的声望,还向牛津英语字典请愿,要求改变“卖当劳工作(McJob)”无聊、低薪、无前景的定义,并架设网站回应与工作环境和动物福利有关的问题。

  伊斯特布鲁克曾于2011年离开麦当劳,先后担任休闲餐饮品牌PizzaExpress与亚洲面食连锁店Wagamama执行长,2013年又回锅麦当劳,担任全球品牌长。其实他2010年也曾担任过麦当劳的全球品牌长,等于同一个管理职在五年内做了两次,这在企业界也很少见。

  在此期间,伊斯特布鲁克雇用前雅虎与亚马逊高层强化数位实力,并推出“透明计画”公开食物制作过程,让消费者对麦当劳的品质改观。

  伊斯特布鲁克取代汤普森(Dom Thompson)接掌执行长大位的消息1月底释出至今,麦当劳股价已上涨6.1%,代表华尔街反应乐观。投资人希望他能在强敌环伺、美国消费者口味改变的变局中,以丰富经验带领麦当劳稳住江山。

  麦当劳前任行销主管莱特指出,伊斯特布鲁克必须比汤普森更快采取行动改善菜单、服务与其他缺点。

  许多人认为伊斯特布鲁克之所以能重振麦当劳英国业务,在于他求新求变的个性。

  伊斯特布鲁克上月表示,他迫不及待想再体验重振业务的滋味。即使麦当劳向来避免冒险,如今面临变局,也将加快步调灵活应对局势。
    责编: Lisa

    上一篇: 惊呆了!意大利渔民钓起一条242斤巨无霸鲶鱼

    下一篇: 美15岁少女 开保姆公司年赚17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