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四旧运动对中国文化毁灭性的破坏
2015-03-09
大陆建政之后,当局就开始破坏中华民族5000年的传统文明道德和历史文化;到了“文化大革命”初期,这种破坏进入了高潮。
  1966年6月1日,“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不久,《人民日报》发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年底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 

  8月1日至8月12日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进一步肯定了破“四旧”的提法。
  8月17日夜,北京红卫兵拟写了大字报《最后通牒——向旧世界宣战》,宣布要“砸烂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8月18日,官方召开“庆祝文化大革命大会”,并举行集会。当天,毛泽东第一次接见红卫兵。 

  8月19日,“毛主席的红卫兵”在北京首先开始了大规模的破“四旧”运动。北京市第二中学的红卫兵在街道上贴出《向旧世界宣战》的大字报,高呼“我们是旧世界的批判者,我们要批判、要砸烂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 

  北京红卫兵发起了疯狂的破“四旧”运动,并很快蔓延至全国,一时间,中华大地上无数的文物古迹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中华传统文化遭受了一场浩劫。
  各地的寺院、道观、佛像和名胜古迹、字画、古玩都作为“封、资、修”,立即成为红卫兵们的主要破坏对象。一时间,全中国的书画,雕塑,建筑,艺术品都被当做“四旧”破除毁坏,损失远超于八国联军烧毁圆明园。全国基本没有受保护的文化遗产。 

  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孔子被后世尊为孔圣人,上至帝王宰相,下至平民百姓,无不对孔圣人尊崇有加。
  自鲁哀公立庙祭孔开始,汉高祖用儒家的礼节制定朝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唐太宗追封孔子为文宣王,到清圣祖康熙大帝手书“万世师表”四字于曲阜孔庙等等,历朝历代对孔子都有追封或祭祀。

  1966年10月间,中央文革“红人”戚本禹指使北京师范大学红卫兵头领谭厚兰去山东曲阜“造孔家店的反”。11月9日,谭厚兰率领两百余名红卫兵来到曲阜,联合曲阜师范学院红卫兵,发动无产阶级贫下中农声讨孔夫子。孔府被封,孔林苍松古柏被伐,坟被扒墓被掘,三孔书籍化纸为灰,无数石碑被砸被拔。
  1966年11月28、29日,连续两天,数十万人聚集曲阜,召开“彻底捣毁孔家店大会”,大会向毛泽东“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我们造反了!我们造反了!孔老二的泥胎拉了出来,‘万世师表’的大匾我们摘了下来。……孔老的坟墓被我们铲平了,封建帝王歌功颂德的庙碑被砸碎了,孔庙中的泥胎被偶像被我们捣毁了……”
  对文物的破坏,是破“四旧”的重要部份,红卫兵们冲进北京的大街小巷,大肆破坏焚毁珍藏于各家各户的文物。在短短的20天左右的时间里,北京就有11.4万多户被抄家。北京名学者梁漱溟家被抄,其曾祖、祖父和父亲三代珍藏的书籍和字画,统统堆到院里付之一炬。历史学家章伯钧家藏书超过一万册,被红卫兵头头用来烤火取暖,剩下的则送往造纸厂打成纸浆。……
  破“四旧”运动开始后,很快蔓延到上海、天津和全国各大城市乃至农村,就连僻远的人烟稀少的云南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也有五百六十五户被抄。按照中国大陆官方原总理周恩来的说法,上海“抄了十万户资本家。” 

  据统计,全国上下总共约有1000多万人家被抄,散存在各地民间不计其数的珍贵字画、书刊、器皿、饰物、古籍丧失于火海中国中。
  连家族宗谱也被视为“四旧”。只一个湖北通城县焚毁的十万余册古书中,就有一万四千五百八十本是民间家族宗谱。据不完全统计,文革期间,仅北京全市就有各类文物53万8千件被毁掉。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大量著名的古建筑群被当成“四旧”而遭到破坏。 圆明园遗址再次遭到破坏,建筑基址和山形水系仅存轮廓。炎帝陵主殿及其附属建筑遭严重破坏,并刨挖陵墓内存物抢夺一空,最后全部夷为平地。

  仓颉庙多处石碑被毁,陵墓遭刨挖。山西舜帝陵被毁,墓冢挂上了大喇叭。浙江绍兴会稽山的大禹庙被拆毁,高大的大禹塑像被砸烂,头颅齐颈部截断,放在平板车上游街示众。西藏大昭寺主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被捣毁面目。

  安徽和县乌江畔项羽的霸王庙、虞姬庙和虞姬墓,香火延续两千年至今日,“横扫”之后,庙、墓皆被砸成一片废墟。霍祛病的霍陵也受到破坏。香烛、签筒被打烂之外,霍祛病的塑像也毁于一旦。颐和园佛香阁、智慧海被砸,大佛被毁。王阳明文庙和王文成公祠两组建筑(包括王阳明塑像)全被毁平。
  书圣王羲之的陵墓及占地二十亩的金庭观几乎全部平毁,只剩下右军祠前几株千年古柏。文成公主当年亲自主持塑造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塑像(安放觉拉寺)被捣毁。合肥人代代保护、年年祭扫的“包青天”墓,也毁于一旦。 
责编: Amy

上一篇: 神秘用户曝光苹果手表细节

下一篇: 令人赞叹不已的奇缘 白鹤报恩救300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