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爆难民潮 恐有6000人受困海上
2015-05-12
(中央社马来西亚兰卡威11日综合外电报导)马来西亚与印尼当局今天表示,这两天已有将近2000名来自缅甸和孟加拉的船民获救,或自行游泳登上两国海岸。但恐怕还有多达6000难民在海上,想冒生命危险偷渡。

美联社报导,官员与维权人士表示,尽管已救起大批难民,据估计可能仍有约6000孟加拉人和来自缅甸的洛兴雅族(Rohingya)穆斯林困在拥挤的木船上,由于所剩食物与清水越来越少,其中有些可能有生命之危。

泰国原本是东南亚人口走私的关键一站,但因最近发现几处坟堆,暴露人口贩卖交易之猖獗,大举扫荡人蛇集团,随后就爆发这波难民潮。

每年都有数以千计贫穷的洛兴雅族穆斯林和孟加拉人冒死偷渡,渡过汹涌的大海,然后路经泰国进入马来西亚和印尼或其他国家。

洛兴雅族是遭缅甸排斥的少数族群,但缅甸当局今天表示,孟加拉才是东南亚地区这场难民危机的“祸根”。

马来西亚警方表示,自昨天开始,人蛇集团已在度假胜地兰卡威岛(Langkawi)外海浅水地带将至少1018名饥饿的难民赶下船。

还有1艘船困在海岸边的防波堤上,但其他船只据信都以逃入大海。

兰卡威警方首长阿布杜拉(Haritth Kam Abdullah)告诉法新社,根据警方情报,“我们知道海上还有更多船想要靠岸。”

印尼当局也表示,他们今晨在西北部亚齐省海岸外拦截1艘船,据估计船上至少有400人,而昨天才有573名民在当地登岸,包括一名孕妇与许多儿童。

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登岸的难民中,至少有92名儿童。

印尼官员表示,昨天早上在亚齐省海边获救的第一批人受骗了,被人蛇集团告知要自行游泳上岸。

灾害处理官员达沙(Darsa)表示:“他们其中会说马来语的人告诉我,代办跟他们说马来西亚已经到了,叫他们游上岸。”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全球仅此一双!奥巴马获赠“总统限定款乔丹鞋” 图

    下一篇: 习近平欢迎莫迪访问其故乡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