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巨贪许超凡在美坐牢 妻舅曾在餐馆打杂
2015-04-19
中国银行开平分行的许超凡等3任行长,盗走巨款高达4.82亿美元(时值近40亿元人民币)并逃往海外,该案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被宣判,BC高院法官下令许超凡之妻邝婉芳及岳母谭文晶,须交还6.725亿加元。许超凡目前在美国监狱服刑,其妻舅回香港后自首。

法官命令30天之内付款

加拿大BC最高法院民事庭,向前中国银行开平分行行长许超凡、许妻邝婉芳(Kuang Wan Fang,译音)及许母谭文晶(Tan Wen Jing,译音),追讨数亿美元赃款。该案18日在温哥华宣判。

法官斯科尔鲁德(Ronald Skolrood)宣判时表明,虽然由香港和美国得来的证据,并未能证明邝婉芳直接参与诈骗,不过邝明知许超凡涉贪,但仍然全力协助他掩饰罪证、洗黑钱及分配非法利益。判决作出结论邝婉芳需还中国银行670,015,201元。

此外,谭文晶无法解释大笔款项进出其户口的原因,她对于自己的银行户口遭其他人用来洗黑钱〝疏忽不理或视而不见〞,因此,谭文晶需还中国银行两笔金额,一笔是2,214,616元,另一笔为35万元,即合共逾250万元。

BC高院法官斯科尔鲁德下令邝婉芳及谭文晶,须交还6.725亿加元。法官并命令,目前在邝和谭两人名下被冻结的任何银行资金,将在30天之内付给中国银行。

潜逃美国偏远地区隐姓埋名

据港媒报导称,中国银行在2001年10月初,发现高达4.85亿美元(时值近40亿元人民币)不翼而飞,同时发现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已下落不明。

1994年,年仅30岁的许超凡当上了中国银行广东开平分行的行长,至1998年任职期间,他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各种方式窃取银行的资金,其后并通过运作,让余振东、许国俊等人先后继任行长,继续掩盖罪行。

三任行长伪造假香港护照申请美国签证,于2001年先后携家属一起入境美国,潜逃至偏远地区隐姓埋名。在2004年初,许超凡于俄克拉荷马州(Oklahoma)一个小镇落网,2009年以诈骗、洗黑钱及欺骗等罪名,在内华达州(Nevada)被判监25年;许国俊亦被判监22年,两人的配偶则分别被判刑8年。许超凡、许国俊目前仍在狱中服刑,邝婉芳则已刑满出狱,目前相信已返回加拿大。

另外,许超凡的妻舅邝华甫在案发后一同潜逃加拿大,2011年回香港自首,2014年承认参与洗黑钱2.7亿元人民币。法官当时考虑他是主动回港面对控罪,可获减刑近五分一,最后判监4年。邝华甫报称为厨房工杂工,居于加拿大。

余振东自愿被遣送回中国

外媒报导称,另一名涉案人余振东在2004年被美国法院认定一项诈骗罪名,当局为了引渡余振东回国,对美国承诺余的刑期不会超过12年。2004年余自愿下被遣送回中国,成为中美建交25年以来,第一例经过美国国内司法程序,并由美方执法人员押返中国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

2006年余振东在中国被判监12年,没收其个人财产100万元。余的妻子的美国国籍及永久居民身分虽被取消,但被允许与3名子女滞留在美国。

3名主犯被判刑后,仍有大笔赃款未被追回。中国有关方面即展开大规模的追讨赃款行动,包括在BC省提出民事诉讼。
    责编: Lisa

    上一篇: 奇闻  科学难以解释的地质奇观

    下一篇: 那些网友们发明的Wi-Fi新用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