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故事:以生命相托的诚信(好文力荐)
2015-06-13

这是一个已经记不清什么时候、在哪本杂志上看到的、有关两个未成年孩子在生死关头、彼此以生命相托诠释诚信的故事——

一名身绑炸药的男人闯进校园,挟持了一男一女两名中学生与警方对峙。男人时而仰天大笑,时而痛哭流涕,情绪异常激动,而他提出的条件更是让人哭笑不得:要求警方立即枪决XX犯人,否则就与人质同归于尽。

警方迅速查清了这个男人的身份:此人曾在采石场工作多年,精通爆破技术,后来改行经商,一个月前被最好的朋友xx骗得倾家荡产,因此精神受到极大刺激。xx因涉嫌诈骗已被逮捕,法律自会给他公正的判决。男人提出的条件近乎荒谬,警方当然不可能答应。男人虽然失去理智,却丝毫不笨,他身上绑的是挤压式炸药,只要受到三公斤以上的外力压迫就会引爆,如果他倒地同样会引起爆炸,因此警方不能将其击毙。

为了稳住罪犯,警方派出了谈判专家与其周旋,准备伺机而动。谈判从早晨一直持续到中午,罪犯的情绪稍稍稳定,再加上长时间的高度紧张导致体力下降,他不自觉地放松了警惕。两名特警悄无声息地迅速向他身后靠近。眼看就要大功告成,突然那名被挟持的女孩向罪犯提出要上厕所,另一名男孩也跟着说要上厕所。罪犯先是一愣,随即警惕起来,“想逃跑,没那么容易,当我是傻瓜啊?”他环顾四周,立即发现了身后正要靠近的警察。他下意识地拉紧了手中的炸药引信,暴跳如雷:“骗子,你们全都是骗子!”警方功亏一篑,气氛骤然紧张。

此时哪怕尿裤子也不能吭声啊!可人质毕竟还是两个孩子,哪能想到那么多。片刻之后,男人忽然又大笑起来,一跺脚,大声叫道:“好,我同意你们上厕所,但只能一个一个轮流去,如果一个不回来的话,那么剩下的就给我陪葬!”他已不再相信警察,那种口吻根本不容商量,两个孩子吓得脸色煞白。这一招真够歹毒,谁都明白,在那种场合之下,无论谁先走了也不会再回来送死,让谁先离开呢?

事发突然,连警察也拿不出更好的应对方法,空气顿时凝固了!犹如箭在弦上,悲剧一触即发。两个孩子面面相视,不知所措。“再不走,你们两个现在就陪我一起死。”男人为自己的“创意”感到得意,不断威胁催促。僵持片刻,男孩首先开口,对女孩说:“我是男子汉,你先去吧。”女孩仿佛得到特赦,转身就走,刚迈出两步,忽然又停下,回过头告诉男孩:“请你相信,我一定回来。”声音很小,却字字清晰!男孩苍白的脸上泛起淡淡的笑容,冲她点了点头,“我相信你。”女孩一路小跑,离死神越来越远......

此时,如果从全局着想,最完美的方案是女孩上完厕所再回去当人质,然后再想对策,这样至少不会刺激罪犯的情绪。可是女孩好不容易才死里逃生,警方总不能劝人家再往火坑里跳吧?回去与否只能由她自己决定。时间似乎在那一刻停止了,现场死一般的沉寂!

几分钟后,女孩上完厕所主动回去了。男人大感意外,有些沮丧,又有些不甘心,只好把男孩放了出去。男孩临走时也告诉女孩:“请你相信,我一定回来。”女孩报以信任的微笑。男孩上完厕所,正要往回走,围观的人群中忽然跑出一个女人,一把将他抱住,放声痛哭,男孩叫了一声“妈”。罪犯清楚地看到了这一幕,一脸掩饰不住的得意,他相信,世上没有一个母亲会眼睁睁地看着儿子去送死。罪犯手拉着引信仰天狂笑,凄厉的笑声撕破了校园的宁静,令人毛骨悚然。

女孩的身体在微微颤抖,绝望地闭上了眼睛。可谁也没料到,男孩的母亲擦干眼泪,松开了手,拍了拍男孩的肩膀:“儿子,你是男子汉,有警察叔叔在,咱什么都不怕!”得到母亲的鼓励,男孩继续往回走去。看到女孩和男孩先后回来,男人一脸的不可思议,两眼直楞楞地盯着两个孩子,表情复杂又奇怪。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几分钟后,男人举起双手向警方投降。

几天后,当天在现场跟踪报道、亲眼目睹了这惊心动魄一幕的记者也是文章的作者又去看守所采访了那名罪犯。记者问犯罪嫌疑人:“那天为何突然放弃了抵抗?”罪犯说:“自从那次被朋友欺骗之后,我就开始怀疑世界,再也不相信任何人,所以我要报复所有人。但是那天,当我看到两个孩子彼此以生命相托时,我突然发现,我错了!”

一个被朋友骗的倾家荡产的男人为此走上了仇恨一切、报复社会、实施犯罪的极端;又因亲身经历了两个未成年孩子在危险关头,彼此以生命相托的震撼!最终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因为他终于明白,人与人是可以相互信任的。
    责编: Lisa

    上一篇: 盘点4种饮用水 总有一款适合你

    下一篇: 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