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探索︰人的富贵从何而来?(五)
2015-06-22

(大纪元图片库)

现再继续上文,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的福禄富贵,是由祖上或父母行善事、积阴德,使得他们的后代子孙得福报,而取得功名、富贵的。积阴德中又以救人生命为重。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人性命,功德无量,远胜为寺庙建造七层佛塔)。

胡长龄(1758~1814),字西庚,号印渚,江南通州(今江苏南通市)人。五十四年(1789)大魁天下。授职翰林院修撰,入史馆修书,才名卓绝。因不附和和珅,长期不得升迁。和珅倒台后,六年(1801)方得升为奉天府丞兼学政。最后官至礼部尚书。

胡长龄之父,曾当过州衙文书。有一次承办盗案,有一伙犯人,一被抓获就都招供,很快定了案。照供词上说的:“纠集一伙人从大门进人……。”那就属明火执仗的抢劫,无论主犯从犯都得处死。

胡翁仔细一调查,这些人都是穷得揭不开镬,才偶然邀集作案的,不是真正的大盗。就对知州说:“这帮人刚被抓到就老实招供,决不是久偷惯盗,照供词都得问斩,恐怕太重了。”州官说:“上面催得紧,来不及重写供词了。”胡翁要求在“大”字上加一点,就成了“从犬门入”,这样罪行轻得多。

经再三恳切陈词,州官终于同意,加了那么一点,就拯救了l0多个穷人的性命,这多大的德呀!因此人们都说,胡长龄大魁天下,是得了父亲救人命之报。(见《历代小说笔记选》)

另见清.梁恭辰的《北东园笔录》中一例:江山县有权势、地位的家庭,近日以王家最为鼎盛。相传其先人王某,居住在北门外,祖业只有茅房一间。一天早上起来,打扫茅屋,见有小包裹一个,打开小包裹一看,里面有五十金,知道是过往客人所遗留,于是就一直坐在门口等待着。

突然间,有一人慌慌张张大哭而来,问其缘故,原来就是遗失金钱的人。他说︰“金钱是向他人借来的,因为其亲戚被人诬告入狱,准备用此金钱来贿赂主管的人,才可以得到释放。现在金钱遗失了,其亲戚行将死于狱中,其妻与子亦无法活下去,我更是无面以对其亲戚,怎敢独自活下去呢?此金实在关系到四人的性命,所以才如此慌张。”讲完后,又再哭。王某即取出包裹,还给他。

其人详细询问了姓名,拜谢而去。一年之后,王某安葬亲人,到了预定的日期,扶著灵柩而行,距离穴地仅半里多,突然下起大雷雨,水暴涨,灵柩不能前行,只能安放于中途的空地。而雨愈下愈大,水亦愈大,走过去看坟穴,已经被水冲破,不能再葬。不得已,只好在空地堆集泥土,以成坟墓。

第二年,其家业突然间兴旺起来,家中后人入学读书和考中乡试的接踵而来。大家都认为是王某还金之善报,现今王家已成为城中的豪门大族矣。

这篇记载,有四个层次:先是王某拾金不昧,坐在门口等失主来取回,要是发生在今天的中国大陆,扪心自问,有几个人能做到呢?二是将钱还给了失主,间接救了四个人的命,已积下阴德。三是上天为回报他的善举,借安葬亲人之事,下起大雷雨,错打错著,反而让他得到了一块风水好的墓地。四是一年后,墓地风水发生效应,家业突然兴旺,后人入学、中举接踵而来,有了功名就有富贵,终成豪门大族至。

现代人说相信科学,认为科学上所说的才是对的,他才相信。我们小时候读书时都学过,物理学中有“物质不灭定律”,那么一个人做了善事,积了德(修炼人都知道,德是一种白色物质),根据物质不灭定律,它是不会灭的,不会白做的;那德到哪里去了呢?修炼人就将它转化成功,而平常人就将它转化成福报,这就是积德有福报、善有善报的理论根据,即使用物理学的道理都可以解释的清楚。

也许有些人说,我也不修炼,祖上前辈也没有积到德,那岂不是今世福禄无望了,也不完全是这样,也有很多人平时多做善事,积了德,也同样会得到福报的。

许叔微(1079~1154),字知可,宋代真州(今江苏仪征县)人,幼年家贫,11岁时其父母于百日内相继病逝,屡试不举。

一日,梦到有人对他讲:“你想要中举,一定要积阴德。”叔微考虑自己财力不足,只有从医才能这样。于是就钻研医书,时间久了,救活的人不可胜数。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真州疾疫大作,许叔微上门为百姓诊治,十活八九。

后来,他又梦到以前托梦的那人来了,拿着一首诗赠给他。诗道:“药有阴功,陈楼间处,堂上呼卢,唱六作五。”醒了之后,不明白什么意思,只好暂时记在本子上。

高宗绍兴二年(西元1132),中第六名进士,因“升甲”恩优待至第五,被授于官职。(唱六作五)。他高中进士前面的人叫陈祖言,后面的叫楼材,(陈楼间处),梦中的话全部应验。“呼卢”(原为赌博时欲取胜的大声喊叫)的意思,就是指朝堂唱名。

从这例中可看出,家中一直贫寒的许叔微,因为从医救活了很多人,而积了阴德;后来得以中进士,被授于官职,而获得福报,物质不灭定律而已,何来迷信?何来荒诞不经?(待续)


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命运探索︰人的富贵从何而来?(四)

    下一篇: 命运探索︰人的富贵从何而来?(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