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秘书李卓人拟赴大陆考察 测试会否被捕
2015-07-03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回应大陆目前通过的《国安法》时表示,港人的行为只受香港法律规管。支联会秘书李卓人反驳,应由中央政府澄清,方能释出疑虑。他考虑应邀出席立法会举办的考察团前往大陆,测试会否因《国安法》被捕。

中央政府7月1日通过新“国安法”,首次将香港纳入法例范围。香港《星岛》引述“接近中央政府消息人士”称,所谓鼓吹“港独”及坚持“结束一党专政”人士,包括支联会前主席李卓人及现任主席何俊仁等人,一旦回大陆,很大机会可能因违反“国安法”,在大陆被定罪。

香港律政司长袁国强回应, “国安法”整份文件都只是原则性宣示,是整体国家安全的蓝图,并无订立新的刑事罪行。

他说: “我相信大家不需要过分担心,大家看《国家安全法》,整份文件也是一些原则的宣示,可以说是整体国家安全的蓝图,没有订立到一些新的刑事罪行,所以不会因为触犯了特别某一条《国家安全法》中的条例,而触犯了刑事法例。”

袁国强重申,在一般法律原则中,除非明言规管境外行为,否则一般法例只规管境内范围,而在香港的行为是受香港法律规管:“若然没有这些条文,一般只会规管该国家或该地方范围内的行为,在现时的情况,在香港的行为一般来说是受到香港法律所规管。”

袁国强的解释未能释出外界对“国安法”的忧虑。李卓人认为,袁国强只是用香港法制的观念来理解,但“国安法”由大陆颁布,应由中央出面澄清: “ 指我及何俊仁去大陆就会被捕,既然说是中央的消息,那应该是中央出来澄清,亦是中央的法律,亦应该由中央去讲。香港的律政司司长,除非他问过中央,整个目的本身是透过这些‘出口术’及消息人士,去收窄香港的言论空间。”

李卓人表示,本来在大陆的制度未有民主化前,他没打算前往大陆,但该消息传出后,他考虑会前往,以考察是否真的会被拘捕: “但我听完他这样说,我认为我要重新考虑,是否应该进入(大陆),看看他会不会以法律对付我们。”

公民党主席、香港前大律师公会主席余若薇今日出席DBC电台节目时,也表达对“国安法”的忧虑。她担心,中共当局日后会因应政治形势的改变,随意修改“国安法”:(余若薇):“如果共产党认为他会影响他的管治,他可以把这变成国家安全问题,和国家安全不是说军事这么简单,文化亦包括在国家安全中。现时可能很多人说不会,这不适用于香港,但如果突然有政治需要、形势改变,会不会呢?其实无人可以担保。”

7月1日,中共政府以154票赞成、1票弃权、无人反对,通过20多年新修订的“国安法”。新颁布的《国家安全法》,首次把港澳纳入法例范围,称港澳台同胞有共同义务,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等等。

“国安法”出台,引起各方忧虑。民阵发言人陈倩营在七一游行后接受传媒访问时称,中央推出国安法对于“香港人来是一个警号,需要居安思危。”

香港记协、独立评论人及国际记者协会联合发声明,认为新“国安法”开启,将损害一国两制先河,令港人在言论自由及人权方面受到潜在威胁。 协会成员、资深传媒人程翔认为,《国安法》实际是保护共产党的执政安全,并不是保护国家领土。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适度美貌是对别人的尊重

    下一篇: 千万别和这些东西合影,后果很严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