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如救己 白色杜鹃花的传奇
2015-07-24

在山东青岛崂山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崂山东麓曾有两个洞,分别叫桃石洞和沙石洞,山洞外又分别有两个很小的自然村,便叫做桃石洞村和沙石洞村,两个村子相距不到一里路,而后来只剩下沙石洞村了。

原来,在山东一带曾闹土匪,而土匪闹得很凶的时候便会到处烧杀抢掠。一天,土匪沿途抢掠的消息传到了桃石洞村和沙石洞村,为此两个村的人各自都躲进本村的山洞里。这时一位抱着一个孩子赶路的妇女听到这一消息也跟着桃石洞村的人们躲进了桃石洞,山洞本来不是很大,本来桃石洞村子里的人很不情愿地让她进来。正在大家安静的躲避时,孩子突然哭闹起来,妇女怎么哄也不行。有人怕孩子这么哭闹会让土匪发现山洞而暴露,便提出让妇女离开。其他人不但未加阻拦,都怕影响到自己的安危而应和着要赶走妇女。无奈之中妇女含泪抱着哭叫的孩子向对面的沙石洞方向走去。

而那边已经藏好了的沙石洞村人听到有孩子的哭声由远而近便出洞察看情况,一看是过路的妇女带着孩子便赶快把她带进洞里,并安排妇女和孩子进到了山洞的最里端,这样孩子的哭声就会小很多。说来也是奇怪,妇女带着孩子安顿下来后,这孩子竟一点哭闹都没有了!就这样,人们在紧张的气氛中度过了大半天后听到村子里的狗叫声停止了,一位年轻人出去察看情况后,才知道土匪走了。

沙石洞村的人们走出了山洞后却看见对面桃石洞的方向依然静悄悄的,便让年轻人过去通知土匪已经走了的消息。然而年轻人到桃石洞之后,却发现那里的人们全部都被土匪杀死了。这时,有人突然想起了那赶路的妇女和孩子,奇怪的是妇女和孩子也没有了踪迹。

这事情发生的第二年,在原来的两个村子之间人们突然发现了一丛洁白如雪的杜鹃花,这株白色杜鹃在崂山地区是绝无仅有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哪些人天生财运旺

    下一篇: 故乡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