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耻“创业者”
2015-08-07
文/B12团队

一个月前,我绝不敢相信,我会把“无耻”这个词语加诸创业者身上。直到7月28、29日二天内,我们见识了3位无耻的创业者。

抄袭、造假、浮夸至极

今天一大早,同事间就兴奋地传播一个消息,一个名叫“云视链”的项目,天使轮估值超过6个亿,而创始人金证济苍不仅帅到掉渣,更是哈佛数学系大四学生。然而,看起来太传奇的故事总是不太靠谱。

果然,扒皮如期而至,团队成员照片只是盗图,查不到金证的哈佛学籍,而在他声称加入的哈佛ilab上,也没找到一丁点云视链的记录。那些要颠覆视频行业和广告行业的技术也在好几年前就找到了先例。甚至金证这个复姓,都透著一股子做作的气质。

如果我们把云视链的火爆当成一种玩脱了的宣传造势,那么“一亩田”就从极端夸张迈进了骗子的行列。

21世纪经济报导这样描述一亩田:一亩田交易规模今年底将突破1000亿。而现在,他们自称交易额一个月达百亿,日交易额突破3亿。

但是一亩田上的交易记录,全是笑话。

9小时前,李老板成功以0.8元/斤采购了107万3,741.8235吨的洋葱。

107万吨洋葱?要知道盛产洋葱的西昌,年产量也不过30多万吨。这是哪家大户能一口气产出这么多洋葱,又有哪位李老板,能一口气买下这么多洋葱。

全社会的共谋

这几个月发生的事情,已经荒诞到了极致,现实和魔幻混淆了。因为造假、抄袭以及欺骗,我们断定,这是3家坏公司。

这是3个疯狂的年轻人,与3个糟糕的公司。而人在什么时候最疯狂?当然是在泡沫破灭前夜。一句古老的谚语将在不久以后应验: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

游侠黄修源是85后,一亩田邓锦宏出生于1985年,云视链金证济苍22岁,我为称他们无耻而感到惭愧。因为无耻的是这个时代,而他们,只是疯狂海洋中溅起的3滴水花。

凛冬将至 危机来了

就像泡沫破灭后,那颗郁金香球茎的价格跌到了原来的0.005%,投机者只能抱着这无用的东西撕心裂肺地哀嚎。

哀嚎似乎又在作响。昨天,暴风影音刚完成第35个涨停板,今天,亏得倾家荡产的中年人用飞翔的姿势跳楼的视频就出现在朋友圈了。

对不少人来说,创业成了狂热追求财富的一种手段。创业圈与股市一样迷乱,最疯狂的人已经跳出来了,那么,泡沫破灭也会在一夜之间。

历史的规律从来没有错过,危机通常是七、八年一个轮回,2001年第一个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7年,第二个经济危机来了,到今年,则正好又过去8年。

群体恪守着羊群效应,当一只羊往左边跑去,整个羊群都会一拥而上,每只羊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往那里跑。

而恐惧又是会传导的,股市的震荡和疯子的蹦跶,已经让中产阶级产生恐惧。很快,恐惧会蔓延开来。

一度,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甚至我们这样的科技媒体,都是无知无畏的,信口聊著商业逻辑和市场竞争,试图消灭所有的不确定性。

市场会报复这些无畏,因为我们忘记了哈耶克说的,“总是使一个国家变成人间地狱的东西,恰恰是人们试图将其变成天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义卖筹款 美居民帮助中国学生

    下一篇: 预言为什么不能直说?奥秘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