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二十四) 重磅披露前所未见的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大收藏家群落之家珍 唐代金银器珍品----大唐贞观款法华寺银舍利塔
2015-08-15
文: 赵睿

自东汉明帝时期佛教传入中国后,经两晋南北朝,到了隋唐,佛教曰盛。作为外来的宗教,佛教能在中国广为流传,发扬光大,其原因之一,是历代皇帝多尚佛。作为佛教的虔诚信徒,王公贵胄礼佛之时对于寺庙的供奉也十分慷慨大方,加之民间信众的大量施舍,使得寺院有充裕的财力来宏扬法事,延请能工巧匠打造各种造像与法器。舍利塔,作为级别最高的法器之一,其制作往往不惜工本,精工细作。可惜在史上的"三武一宗"灭佛法难中,绝大多数早期造像法器遭到严重破坏,能流传至今的多残缺不全,品相完美者当属凤毛鳞角。笔者有幸见到一座至善至美的唐贞观十三年款银鎏金舍利宝塔(图一、二),惊为神品,经藏家同意,在此介绍分享。

舍利塔银质鎏金,高46cm, 宽26cm, 重2500g ,为三层楼阁式,每层可分卸开,钣金捶揲焊接成型(图三)。塔为正六边形,高台塔基,周围饰捶揲鎏金浮雕仰莲瓣纹。第一层每面为四曲半圆开光,内有一正面的金狮,双目圆睁,两前肢分立。第二、三层每层为前后门龛,内各有坐佛一尊。其余四壁墙均有浮雕护法神。佛像为银片捶揲而成,下沿焊于两个门龛之后,佛身上部可活动在门龛之内,而护法则捶揲成型后焊接到塔墙之上。这种不同的处理工艺起到使佛像坐在室内,而护法神则在室外站立守护的艺术效果。

塔身的二、三层均有鎏金护栏一圈。第二层焊接瓦棱腰檐一圈,第三层上塔顶为竖排瓦棱塔顶,每层六个檐角上挑,各悬一枚纯金铃,两层共十二个金铃。塔顶正中錾鎏金仰莲塔刹座,中置小柱,上插鎏金塔刹。塔刹上下两个六瓣花朵,其间有宝珠与从大到小七级圆轮,塔刹上端为一火熖形塔刹尖。

殊为难得的是,舍利塔底刻有二十二字篆书款"大唐贞观十三年法华寺精造舍利宝塔一座永生贡养",字体娟秀隽永,功力深厚(图四)。此款识清楚的表明了此舍利塔制作的时间与地点,因而可作为大唐贞观时期金银器断代的标准器。这件楼阁式银舍利塔,设计端庄典雅,制作精美华丽,其具有的文物价值及法器的宗教内涵,实在难以估量。

据查,国内法华寺不至一处,但贞观年就已存在者,仅西安法华寺。法华寺位长安区,始建于隋末唐初,据传隋炀帝曾经在此礼佛,当年之盛可见一斑。法华寺屡毁于战乱,又屡经重建,现仍存有园照法师舍利塔及隋唐时期遗留石刻。虽法华寺初时香火颇盛,但入唐之后,不如法门寺及庆山寺那样与皇室关系密切,在唐武宗灭佛的会昌法难中,难得不受影响。虽之后历朝历代,毁坏重建交替,但昔日辉煌不再,早已淡出公众的视线。这件银舍利塔按理是应置于寺内的塔基地宫之内的。可能是在某次重建之时触及地宫后被发现,之后辗转流落海外的。据藏家讲,珍藏此物已有多年,惜入藏时舍利已失。虽知有贞观款,但却不知法华寺在何处。现借"百度"之力,居然能初步锁定其可能出处,愿借各方之力求证,以便确认。如此圣物,希望其能有缘重归故里,果如此,则善莫大焉!


图一:唐贞观法华寺银舍利塔


图二:舍利塔护法神


图三:舍利塔各层


图四:大唐贞观十三年法华寺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书画鉴赏贴士(十三)

    下一篇: 书画艺术品收藏的十大定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