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得之于易,而不珍惜
2015-08-27
作者: 舒醒


人性中既有优点,也有弱点,只是在道德败坏的今天,人们总是不自觉的让人性中的弱点占了主导作用。

有一位朋友,运气比较好捡到了一只猫。经宠物医生鉴定是一只俄罗斯蓝猫,据网上店铺交易价显示,这种猫的价格在2500~99000之间。但朋友说这只猫在他心中就只值10元钱,理由是他只花了10元从一个准备丢弃猫的小孩手中“买”了猫。

同样是这位朋友的身上还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就是他的婚姻不到一年时间内便宣告破裂,但他本身或许也意识不到悲剧本身对当事人带来的伤害。原因是朋友结婚之时所花的成本并不高,由于女方对感情的投入使得朋友在结婚之时经济和感情都没有过多的付出,所以便可以轻率的做出离婚的决定。

可见,这位朋友的局限在于并不会客观的判断一个事物本身的价值,而是取决于自己付出了多少成本。无论是面对他的婚姻,还是他捡到的那只猫,因为他没有过多的投资在它们身上,便不会懂得珍惜,甚至忽视了婚姻与猫本身的价值。我相信与我朋友有着共同思维模式的人不在少数,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愚昧。因为面对好的事物,哪怕自己没有付出,不会珍惜便是一种莫大的损失。

智者总是会客观的看待事物的价值,并会珍惜上天的恩赐。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破除“功利学”的愚见,当生命中的“好运”悄然降临时,切莫得之于易又失之于易。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一位厨师亲手演示假火锅的做法

    下一篇: 嫩模遭火烧毁容死里逃生 男友苦守4年后求婚(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