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经营:经商之道就是做人之道
2015-08-29
文/李唐峰、曾允盈

近年层出不穷的假产品、黑心货,甚至毒食品,让人不禁质疑“向钱看”的经济运作,造成了社会道德的沦丧,而伦理、道德跟四书、五经,在讲究实用主义的今天,被视为僵化的八股,于是,“道德”与“赚钱”在现代社会里,渐渐被视为两个对立面。

然而,“不说谎”、“利他心”、“积善行”、“要谦虚”这些听起来不值钱的道理,被现代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拿来打造出两间闻名全球、名列世界五百大、从未亏损的高收益企业;他更用这些简单道理,拯救破产的日本航空,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航空公司。

中国古代富甲天下的商人,像是商圣范蠡、商祖白圭,都以“信用至上、利人为先”为经商之道。春秋末期的范蠡多次聚财又散财,因为明白物聚必散是天道,不值得留恋;战国时期的白圭认为良商要有仁德之心,才能明白取舍之道……

商圣范蠡 聚财是为了散财

春秋末期的范蠡,被称作“商圣”,他的一生以“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4句话,足以概括。《史记》中记载他“19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此所谓富好行其德者也。”聚财功力惊人。

范蠡不仅会赚钱,更是仗义疏财,赚的钱多拿去施舍。他的贤德之名甚至传进齐王耳里,齐王将范蠡请进国都临淄,拜为主持政务的相国。他认为对一个白手起家的平民百姓而言,为官到卿相而久受尊名,不是吉祥的征兆。他说:“居家则至千金,居官则至卿相,此布衣之极也。久受尊名,不祥。”于是范蠡急流勇退,归还相印,把钱财分给朋友和乡邻后,孑然而去。

现代人看到范蠡的作为,大概会感到不可思议,为什么他对钱财和权位毫不留恋?答案是范蠡明白“人有盛衰、泰终必否”的道理。

商祖白圭 商须备智、勇、仁、强

另一位经商致富,名满天下的“商人祖师爷”白圭,不以争取私利为先,更是市场行销的始祖。

白圭曾经把“经商”比喻成筹划谋略的伊尹、吕尚,和用兵打仗的孙子与吴起。白圭可说是古代最早收徒弟传授经商之道的商人,收授门徒的标准非常严格。他曾经说,良商必须具备几个特点:“其智不足与权变,勇不足以决断,仁不能以取予,彊不能有所守,虽欲学吾术,终不告之矣。”也就是说,商人要通权达变,要果断勇敢,要有仁德之心,才能明白取舍之道,还必须有耐心,懂得坚守等待。唯有兼备智、勇、仁、强,才能称作良商,才有资格投入他的门下。

白圭的经商之道是“乐观时变”,他随时都在注意农业的生产状况和市场的行情,主张:“人弃我取,人取我与。”市场上商品太多时大量买进,等到市场需要的时候就能价高卖出,因而累积致富。

致富后白圭坚持简朴的生活,《史记》形容他:“薄饮之,忍嗜欲,节衣服,与用事僮仆同苦乐……”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因为白圭明白吃穿节省、胼手胝足,才能开创家业。史书对白圭的记载虽然不多,他的经商思想却对后世影响很大,明清时期很多徽商都保有他的遗风。

古代商道 林尚沃与乔致庸

不少古装戏剧对于“商道”精神多所着墨。韩剧《商道》讲述韩国红顶商人林尚沃从贫无立锥之地到富可敌国的故事。林尚沃生活在相当于中国清朝嘉庆年间的韩国,为商过程不断遭到坑陷,却始终坚持正派经营,在他眼中的“商道”就是“视信用为首”之道。更戏剧化的是,林尚沃临终前身边只留下20块,其它所有财富和土地全数捐出。

清朝末年的乔致庸也是中国著名的商人。乔致庸原是儒生,跨足商界并不是自愿,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扶济天下的愿望。他的经营理念围绕着“义、信、利”3个字,先是做人以义,以诚信为本,而后从商以信,然后才是以义取利。

当时的晋商乔致庸胸怀天下,他用马车和骆驼队伍开辟出一条路,这条盐路和茶路以山西、河北为枢纽,贯穿蒙古的戈壁沙漠,经过西伯利亚直通欧洲,是继古代丝路没落之后,新兴的国际商路。乔致庸可说完成了“汇通天下”的心愿。

有一次他千里迢迢从武夷山运茶回来,每块一斤重的茶砖,他都准备了一斤一的重量,他只担心在运输过程中减少重量,卖出时会失去诚信。这种宁可自己吃亏的作法,在现代商人中不多见。山西发生大饥荒时,乔致庸更是倾家荡产救济灾民,因为他知道覆巢之下无完卵,就如现代的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一般。

《史记》如此论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这句话千年来曾被多少人误读,以为天下人都是为利益而来。事实上司马迁同时引用了管仲此句:“食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唯有百姓都能衣食无缺,才会讲究礼节、注意荣辱。所以司马迁强调获利,是认为君子富有了,就喜欢行仁德之事;小人富有了,就会把力量用在适当的地方;人民富有了,仁义也就归附于他们了。也就是重点应该是提升生活品质后所行的“仁德”。

商人行商道,除了童叟无欺、回馈社会,更像《老子》所说:“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不为自己累积私有财物的人,是因为明白唯有利他、为人,自己才会拥有得更多。

(节选自《看》杂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古人教你怎样识人不走眼,绝了!

    下一篇: 法列车遭恐攻 申根公约陷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