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文评亲共高官陈国治 《加华新闻》主编被炒
2015-09-06
新闻周刊(491)在加拿大多伦多发行的中文免费周报《加华新闻》6月底登出一篇评论现任安大略省公民、移民及国际贸易厅长陈国治的文章后,前主编王赟的待遇每况愈下,最终在7月17日被报社解雇。8月6日的《环球邮报》首先披露了这件事。王赟说,是因为她把时事评论员冯志强的评论陈国治的文章刊登后,她的老板张永钢说报社收到了中领馆、报社魏老板及陈国治等人的投诉,导致她被解雇。目前王赟向记者表示正在考虑对报社采取法律行动,不便接受采访,下面我们来听一听此事的另一当事人冯志强的说法。
广告


王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成为《加华新闻》主编后,一直按媒体原则工作,没想到6月26日登出冯志强的一篇评论文章,导致自己被解雇。冯志强的这篇评论,就是针对《环球邮报》6月份关于加拿大情报局警告安省政府,华裔省议员陈国治与中共官员走得太近,可能损害加国利益的文章后,在华人社区引起的反响。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作为一个省里的厅长这么高阶位的官员,他跟中国领事馆进行工作上的交流,作为贸易上的切磋,争取贸易机会的话,他的工作渠道是什么,应该通过办公室对办公室操作,但据传闻,当然我不能做这个确认,因为是环球邮报说到,他跟当时的总领事个人电话很频繁的交流,让加拿大情报局是不是要注意到你? 他可以接受监督啊,因为你是公众人物, 你应该配合监督,然后调查结果如何,你不要觉得好像被人家像小媳妇一样对待,对不起,你是民选的高级官员,你是民意代表,你怕什么?坦荡荡你来查啊,而且他为什么扯上华人社区做他的人质?这一点就是我在评论中说的最不喜欢的。〞

冯志强表示,他理解华文媒体生存不容易,但报纸有社会责任和良心,这口饭不能〝跪着吃〞。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华文媒体吃饭是个主要问题,可是吃饭的风度你还要注意,是站着吃,蹲着吃,还是跪下来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当然尤其是办报纸的,你是金主,你是经济来源,你更应该有社会的责任感,怎么样来使为报纸服务的新闻从业人员 在吃得饱的环境里能专心致志的为华人社区的广大需要知道社会资讯的人提供各方面的资讯。〞

冯志强认为,媒体对政府是一种制衡,华人办媒体应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这涉及到办报纸的老板,你应该放手给主编,他因为是专业人士,他有自己的取舍,他有持平(报导)的眼光,人总是有政治主张和立场,但他们会自律。〞

冯志强还表示,陈国治事件对参加民主选举的华人候选人都是警示。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他在这个位阶上,你涉及到国家利益, 涉及到国家经济机密,你是敏感人物,中国有句话叫‘瓜田李下’,你是不是要避避嫌?〞

事实上,王赟被解雇后,《加华新闻》就增加了新栏目《陈国治专栏》。《环球邮报》的记者问过《加华新闻》副社长张永钢解雇王赟的原因,张永钢拒绝透露。

据大纪元报导,〝多伦多华联会〞会长魏成义于2014年12月接手《加华新闻》,6月30日〝全加华人联合会〞和〝多伦多华联总会〞联合召开了力挺陈国治、批评《环球邮报》报导的新闻会。

《环球邮报》8月6日有关《加华新闻》主编被炒的报导,把《加华新闻》再次推到公众前。《加华新闻》刚开始内夹《人民日报(海外版)》一起发行。创刊人林君曾在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透露《加华新闻》是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加拿大有当地内容而办,该报这样自述:〝《人民日报(海外版)》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及时、准确地传达中央的方针政策……〞,大纪元报导,知情人士分析,《人民日报》海外社区版当然由中共出资。多年来,《加华新闻》在头版报头用中英文写明:〝《加华新闻》随人民日报海外版全加拿大发行,直到2007年6月9日一期仍是这样描述。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罕见!传习近平野战军调将接替中南海警卫

    下一篇: 日本网友新发现,哈根达斯的盖子其实大有玄机!不要急着把盖子丢掉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