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小姐林耶凡美国会作证 为法轮功呼吁
2015-07-25
美国国会23号举行听证讨论习近平政权下各个教会受到的控制和迫害,以及如何借习近平九月访美的机会向中国施加压力,推动宗教自由。

前来作证的证人代表了中国的基督教、佛教和伊斯兰教人士,来自加拿大的华裔加拿大世界小姐冠军林耶凡前来作证,呼吁中国停止迫害法轮功。

在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听证上,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说,宗教自由在中国受到“围攻”(under siege):“中国继续像伊朗、越南和沙特阿拉伯一样恶劣地对待信仰各种宗教的人士,这是独立跨党派的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得出的结论,也是美国国务院报告得出的结论”。


共和党参议员、总统参选人鲁比奥被任命为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后第一次出席该委员会的听证。

鲁比奥参议员说,这次听证非常及时,因为中国在加紧迫害宗教人士:“大规模的拆毁十字架运动导致许多十字架被毁坏,泰国政府强制遣返穆斯林回中国,西藏僧侣抗议藏人所受的待遇而自焚。”

史密斯众议员和鲁比奥参议员不久前曾发表联合声明对于中国大规模拘捕人权律师表示担忧并且说这对美中关系毫无疑问是一个挫败。

他们在声明中说:“习近平希望与美国建立新型关系但却继续实行基于过去的压制性政策。不幸的是,中国似乎对新的见解和思维关闭了大门,而这些对美中建立未来关系所需要的经济创新,政治透明和外交合作非常重要。这些以及习近平对人权的断然漠视都应该是九月首脑会晤中应该重视的问题。”

听证会邀请的证人代表了中国不同的宗教团体。


世界小姐加拿大冠军林耶凡在国会作证 (美国之音杨晨拍摄)


华裔世界小姐加拿大冠军林耶凡(Anastasia Lin)来作证,提醒人们关注法轮功遭受的迫害:“如果大家能一起为这些人做些什么我觉得情况很快会不一样。”

林耶凡荣膺世界小姐加拿大桂冠后因为倡导人权的立场而导致她在国内的父亲受到当局骚扰。

作为加拿大冠军,她说她非常期待今年11月到12月到中国三亚参加世界小姐大赛:“我真的很希望能够去,实际上我想去不是要给政府出难题,给谁难堪,我是为了那里的人,因为中国人没办法发声,好不容易我有这个机会希望能给他们做些什么。”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的傅希秋牧师谈到中国对基督教的压制。他说中国试图建立中国化的基督教:“那根本就不是基督教。所谓中国化的基督教是中国共产党,统战局,宗教局他们成为教会、穆斯林清真寺和天主教教堂的头儿,而我们基督徒把耶稣基督上帝是我们教会的元首。”
   
傅希秋对美国行政当局和国会提出了几项政策建议,包括取消中美年度人权对话:“每次人权对话都无果而终反而给人权践踏者提供一个包装,他们说我们在其他会谈中就不要谈人权了,因为我们每年有人权对话。”

对这个建议鲁比奥参议员说,人权应该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部分:“人权对话这种形式是否恰当我们应该进行考虑,不过我认为我们需要继续提出人权问题,不论是以这种形式还是在我们与世界各国的对话中,我们应该揭露正在发生的这些人权侵犯行为。 ”

证人还包括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和美国之音藏语组主任洛桑·加措。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九月访美,史密斯众议员呼吁行政当局:“在九月份的首脑会晤上一定要提出宗教自由问题,但是我们必须要问的是这次首脑会晤是否应该举行。 ”

他说,鉴于习近平对人权的漠视和对异议人士的打压,华盛顿不因该给予他红地毯欢迎仪式。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人口迁徙新趋势:本地人逃离 外国移民涌入

    下一篇: 奥巴马访问肯尼亚, 带10亿美元送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