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姑娘最爱嫁给哪国人
2015-09-07

【看中国讯】继汤唯、戚薇之后,“神仙姐姐”刘亦菲宣布与韩国艺人宋承宪开始交往。中国小伙们发出了感叹:为什么中国的女星都爱上了韩国人?

事实上,自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就开始承认涉外婚姻,并颁布了相关的法律。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和接受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的涉外婚姻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那么,哪个省的涉外婚姻最多呢?中国人又最爱和哪个国家的人结婚呢?如今,跨国婚姻已经成为了一件平常事,但在几十年前的中国,中国人和外国人结婚真的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1954年,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宋怀佳与来自保加利亚留学生万曼相爱。在那时,中外学生谈恋爱是不被允许的,于是两人秘密交往。尽管两人的约会非常隐蔽,但还是被发现了,学校给宋怀佳施压,要她与万曼断绝来往。 后经过国务院同意。他们才在1956年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这也是1949年以后的第一例涉外婚姻。

中国关于涉外婚姻的法律直到80年代才出台。1978年,一位辽宁的大学毕业生与一位法国女留学生申请结婚时,地方政府因找不到法律依据不得不向民政部上报请求批准。直到1983年,我国才颁布了第一个涉外婚姻的专门法律——《中国公民同外国人办理婚姻登记的几项规定》,随后又陆续颁布了中国公民与华侨及港澳台地区同胞之间的婚姻管理有关规定,涉外婚姻的管理才逐步规范化。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中国,涉外婚姻不仅包括与外籍人士结婚,还包括与华侨以及港澳台等地区的婚姻。民政部门关于涉外婚姻的相关统计数字也都包含着这些人群。

涉外婚姻的高潮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从80年代开始,更多的中国人开始逐渐接受涉外婚姻。涉外婚姻的数量也从1979年的8460对激增到2001年的7.9万对,22年增长了8.3倍,年均增幅接近10%。在这一时期,涉外婚姻主要出现在边境地区和沿海地区较为开放的地方。

其中,福建、广东等地区与港澳台地区结婚的人较多;在吉林延边地区,很多朝鲜族人都会选择和韩国人结婚;而在西南边境等省份,不少中国人与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人结婚。

除了这些边境地区之外,外籍婚姻增长速度最快的要数上海了。1980年上海涉外婚姻数量只有396对,1995年突破3000对,到了2001年达到了3442对。由于上海开放程度较高,外国人也更多,上海涉外婚姻较多也就不足为奇。在这一时期,很多涉外婚姻都是不理智的,有不少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钱或者加入外国国籍才选择与外国人结婚。涉外婚姻夫妻的年龄差距都比较大,而且涉及的国家也都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可以理解的是,外嫁婚姻(中国女人嫁给外国男人)比外娶婚姻(中国男人娶外国女人)的数量要多几倍。以上海为例,在1996年—2001年登记的21,000多对涉外婚姻中,外嫁婚姻占88.9%,而外娶婚姻只占11.1%。

让人欣慰的是,这种失衡的状况正在逐渐改善。上海市从2002年以来,涉外婚姻的数量在逐渐减少。而江苏、北京等地,涉外婚姻的数量也已经趋于平稳。有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的涉外婚姻数量为4.7万对,比2001年少了3万对之多。

中国女性最偏爱的外国人是日本人

在如此之多的跨国婚姻中,中国人和哪国人结婚最多呢?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很有可能是日本。

有报导称,中国人与日本人的跨国婚姻,自1996年以来就一直稳居日本跨国婚姻的第一位。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中日跨国婚姻数量在2000年首次突破万人,2008年累计达到10万人。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女人似乎最喜欢嫁给日本男人,2009年嫁往日本的中国女性有11,644人,2011年这一数字为8104。

不过坏消息是,自2003年以来,中日跨国婚姻的离婚率高达40%,也就是说每3对中日夫妻中,就会有一对以上离婚。

黑龙江方正县正是中日涉外婚姻的最大根据地之一。在2011年前后,每年都有200名以上的该县女性嫁到日本,超过方正县每年登记结婚的新人总数的十分之一。有统计显示,方正县每年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侨汇收入可达8,000万日元。

根据上海涉外婚姻白皮书的数据,从1996到2002年,在涉外婚姻中,日本人也最受上海人青睐,占境外人员总数的39.6%。不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2013年,美国就赶超日本,成为上海涉外婚姻排列第一位的国家,日本和澳大利亚位居二三位。

而北京人对美国人似乎更感兴趣。北京的婚姻登记部门有数据显示,2004到2011年间,北京涉外婚姻中比例最高的是美国人,占20.83%。

不过,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跨国婚姻所涉及到的国家也越来越多,也并不局限于发达国家。以江苏省为例,2014年涉外婚姻登记共1595对,涉及66个国家和地区,突尼斯、布隆迪、圭亚那首次登上了与江苏省联姻的国家之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美洲“无证移民”通常是万不得已才来到美国

    下一篇: 当美国女人嫁给中国男人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