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瘾”与“病”(图)
2015-09-11
让我们先从“瘾”这个字开始说起。

“瘾”字的结构是由“疒”(音nè)字和“隐”字组成,其意思是指特别深的不良嗜好,也指对某项事物的特殊兴趣和癖好。


“隐”字和“病字”(网络图片)

从这个字的组成上来说,“疒”的意思就是病,在汉字的结构中通常称之为“病字旁”,而“隐”就是指藏起来、不显露。也就是说,所谓的瘾好,其实就是一种病,它是一种隐藏着的病。

为什么说它是一种隐藏着的病呢?首先是因为在初期,人的瘾好不会象生病那样能够直接给人带来生理上的病变和身体上的不舒服,比如说烟瘾、酒瘾等。但是随着天长日久,瘾好越来越强大的时候,它给人带来的危害甚至超过那些常见的疾病,比如说毒瘾,它不但会给人带来多种疾病,甚至于带来生命危险。烟瘾、酒瘾也是如此。

说瘾好是一种隐藏着的病,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生理上的疾病,大家都知道不好,一旦得了病,就要采取各种措施来解决它,可是瘾好是通过让人觉得舒服,而慢慢控制人之后让人难以摆脱,这样的病对人来说就更麻烦。由此可见,它不仅仅是一种隐藏着的病,而且还是很“阴险”的病。所以说所谓有瘾,就是有病。

其实就是一般的瘾好,比如游戏等等,对人来说也不是好现象,因为它让我们虚度了光阴,冲淡了生命的意义,耽误了我们去做那些更值得做好的事情,所以只要是瘾好,就应该戒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一样的“狗咬吕洞宾”  

    下一篇: 佛说,令遇惨境的妇人消心乱、除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