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考虑恢复汉字教育

韩国考虑恢复汉字教育

2015-04-17
韩国教育部考虑从2018年从小学开始实施汉字教育。1971废除的汉字有可能重又成为韩国的主要文字。但是在尚未实施之前先引起争论。反对派认为,汉字会损毁已推动多年的韩文教育。

韩国在接受日本殖民统治之前的几千年期间,一直以汉字为官方文字。所有的公文和历史全部都用汉字书写和记录。1945年独立之后仍以汉字为主要文字,当时报章的所有名词都以汉字书写,韩文只用作语尾助词或关系词。

韩国政府在1971年推动韩文教育,废除汉字,从此发展出了完全采用韩文的当前模式。

但是受中国文化影响的韩国语言,很多名词仍沿袭着中国的汉字,只是在经过了40多年的韩文教育之后,现在的韩国人虽然仍在使用这些名词,却不会书写,也看不懂这些汉字。

为了改善这一不明就里的汉字使用情况,韩国教育部考虑从2018年开始,在小学教科书里同时标记韩文和汉字,如此可以让韩国人具体地了解他们使用的汉字的实际意义。

1971年废除汉字,在40多年后考虑重又恢复汉字的使用,应该与当前的中韩关系有直接的原因。每年600多万中国游客的抵韩旅游和接近3000亿美元的中韩交易,使韩国人觉得,中国话和汉字越来越接近他们。若能恢复汉字教育,就可以拥有学会中国话的更好的基础。

但是,教育部的这一考虑立即引起韩文学者和教师们的反对。统计显示,66%的中小学教师反对汉字教育,他们当中的91%认为,汉字教育会增加学生们的教育负担,会发展汉字成为如同英语般的一门新的补习课程,会因此增加家长们的补习费用。韩文文化连带的代表李健范说(录音),他说:“教科书里若同时标记韩语和汉字,并且就此进行教育时,汉字会被误以为相对地比较优秀的文字。”

对此,支持汉字教育的韩国教员团体总联合会的发言人金东锡说:“我们在日常生活的对话里使用很多汉字,但却不很了解这些汉字的实际意义。所以,在没有增加学习负担的前提下,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学生进行汉字教育。”

韩文是在1446年,李朝世宗王发明的文字。在汉字使用环境下发明的该文字很自然地包括了很多汉字名词。目前韩国人排除汉字,奖励韩文,对于欠缺的新的名词,韩文里增添了很多英语和外语名词。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