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百名红通”名单疑犯
2015-09-18

这是自搜捕贪官的“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美国已将潜逃美国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中国,此举显示华盛顿正配合北京的肃贪行动。

中纪委网站消息说,这是自搜捕贪官的“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据报道,“天网”行动是中共中央反腐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中纪委此前表示,全球通缉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是“天网”行动的重要措施。

根据“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在四月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中纪委网站周五表示,潜逃美国的杨进军被强制遣返中国,是“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的结果。


纪委网站介绍说,杨进军是浙江温州人,男,1958年出生,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01年逃往美国。

声明说:“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该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

中纪委网站介绍说,杨进军是浙江温州人,男,1958年出生,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01年逃往美国,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813/5-2005。

官媒新华网说,杨进军是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是号称“第一女巨贪”的杨秀珠的弟弟。杨秀珠曾任温州市长助理、温州市副市长,一直掌控温州土地、规划、城建大权。

报道说,2003年4月20日,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

中国官员此前曾抱怨称,西方国家不愿与中国签定引渡协议,令中国的反腐努力受挫。中国与美国和加拿大没有引渡协议,而美加两国均是中国经济犯罪嫌疑人喜欢潜逃的国家。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孟建柱要求美方遣返令完成和郭文贵

    下一篇: 苹果手机这个功能 关键时刻或救人一命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