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声援中国被捕维权律师论坛
2015-09-17


中国两个多月来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至今近300名的律师和相关人士被传唤或拘留。周四,香港多个团体举办公开论坛,声援大陆被捕维权律师,敦促中国当局“依法治国”。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周四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维权律师是敢的”公开论坛,香港大律师公会大陆委员会委员张耀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受邀发言。

主办方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副会长孔浩铭周四表示,论坛主题“是敢的”有两层意思:“我们在校园内提出维权律师情况的讨论,与维权律师关注组一起举办了这个活动。’敢的’这个意思是他们敢于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发声,就是敢于为公益行动,我们欣赏他们的行为,所以用这个词;还有,在广东话里面,’是敢的’就是他们是这样的这个意思,所以这是有两个意思。”

发言的香港大律师公会大陆委员会委员张耀良分析这种大规模的逮捕动作,目的为打击少数、威胁其他人、震慑所有人,此次行动影响中国的国际声誉。

论坛嘉宾、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大陆继管制大学校园言论、限制网络和新闻自由之后,又大肆拘捕维权律师,是钳制大陆民主自由一系列高压作为的展现,明显违反人权。

蔡耀昌:“在中国,现在还是有很多对自由 、人权的限制,政府对很多维权的活动进行打压。在过去十年多的时间里出现了一群维权律师,我们看到在现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还是人能够出来伸张正义。其中有很多维权律师他们做很多案子本身帮助了很弱势群体和异见人士以及权利受侵害的人,维权律师本身也成为一个被政府打压的对象。但有一些维权律师还是敢于出来,无论是通过法庭还是在其他地方去发声。维权律师群体是推动整个民主、人权、法治的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中国政府今年7月起,对大陆维权律师展开打压,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最大规模的打击异见行动。行动已导致近300名维权律师、维权人士及其家人被拘留、逮捕,禁止出境。当中21人以刑事罪名被拘留或被“监视居住”,另外7 人失踪。在习近平本月访美之际,使中国这次打压人权的行动备受注目。

孔浩铭表示,中国新《国安法》7月初通过后,却迎来了“律师劫”,身在香港的大学生感受到大陆的白色恐怖之余,也见识维权律师为法律正义的勇敢不屈。

孔浩铭:“认清楚维权律师他们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他们的声音在内地很少人会关注,我们认为在言论自由比较大的香港,我们有需要,也是有条件去关心他们的情况。大家都是为民主、为公义努力的,他们被无理的打压,我们认为这个情况很严重,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在校园内带起一些讨论,带更多的资料给我们的同学。”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外星蝎子”现身?幽浮专家相信火星上有生命

    下一篇: 传孟建柱要求美方遣返令完成和郭文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