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辨认 机器逊色于人耳
2015-10-12


闻其声,辨其人。人耳是语音识别的“超级专家”,没有机器能比得过(网络图片)


机器在指纹、虹膜、人脸识别方面有突出的表现,但在语音辨认上的准确度就明显不如人耳。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人耳辨认熟悉声音的准确度高达99%以上,而机器闻声辨人的能力就相形见绌了,只有大约92%的成功率。

这项研究的主导者Julien Plante-Hébert,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语言学与翻译系的博士研究生。他说,听力正常的人,只要听到两个词,就能辨别出这个声音来自熟悉的亲友。“从出生开始,婴儿就能从外来声音里辨认出妈妈的声音”,他对人耳这与生俱来的超常辨别能力感到惊奇。

Plante-Hébert在实验中准备了很多语音阵列,每个阵列都由声学特征相似、长短不一的话语录音组成,然后让44个年龄在18到65岁之间的受试者去辨认。

这些受试者和声音来源的熟悉程度被分成了许多等级。他发现,如果那个语句只有一两个音节,无论听者和发声者的熟悉程度如何,人们都几乎无法辨认。
可是,当一串话语由4个或更多音节组成时,比如“非常感谢”这样的短语,人耳辨认的成功率就骤然上升,竟然高达99.9%。

Plante-Hébert还发现,在嘈杂的环境里,人脑可以过滤掉周围环境的噪声。这样一来,人耳在闻声辨人方面的能力就显得比机器语音识别系统强得更多了。他说,“虽然先进的技术能够捕捉到大量的语音信息,但目前只有人类能够完全准确地识别熟悉的声音。”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戴尔67亿天价购买EMC 创美国科技界最高记录  

    下一篇: 中国古代名中医医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