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做之恶,留在身边;所做之善,回到身边
2015-10-21

然而,这个驼背老汉不仅不感恩,还会在离开时自言自语的咕哝:〝所做之恶,留在身边;所做之善,回到身边。〞但是妇人从来不懂这句话的意思。

就这样日复一日,驼背老汉总是理所当然似的前来拿取薄饼,嘟囔着同样一句话后,就离开了。

老汉的态度让妇人有些恼火:〝连个谢字都没有!〞同时她也感到纳闷:〝这老驼背每天都说同一句话,他到底是什么意思?〞

有一天,她决心要摆脱他。〝看来我必须彻底甩掉这个老驼背...〞猜猜她做了什么—— 她居然在薄饼里下了毒!

就在她准备把毒薄饼放到窗台上时,她的手开始发抖。

〝我这是在做什么?〞突然惊醒的她立刻将薄饼丢到火里烧掉,重新做了一张正常的薄饼,放到窗台上。

驼背老汉如常前来,如常取走了饼,如常哼到:〝所做之恶,存留身边;所做之善,回到身边。〞他的语调轻快,完全没有意识到妇人脑海里翻江倒海的挣扎......

其实,每次妇人将薄饼放在窗台时,她都会献上一个祈祷—— 为她在远方谋生的儿子。

几个月前儿子出门工作后,便音讯全无,担心的妇人希望儿子能平安归来。

没想到就在那天晚上,她听到一阵扣门声... 疑惑的打开门时,她惊奇的发现儿子回来了!

他变得很瘦,衣服像碎布条似的,饿坏了的他整个人虚弱不堪。妇人赶紧拿来食物给儿子充饥,儿子说:〝妈,我能站在这里是个奇迹。在离家一里远的地方,我饿得倒在路边,站不起来。这时,一个驼背老人路过,我求他给我一小块能吃的东西,哪怕是碎屑也好。然而他居然给了我一整张薄饼!他说:‘这是我每天的食物,今天我把它给你,因为你更需要它。’〞

听到这里,妇人脸色倏地发白!她靠在门上以支撑住自己,因为想到早上做的那张下了毒的薄饼... 如果她没有把毒薄饼丢到火里烧掉,那么吃掉它的就是自己的儿子!

此时,她终于明白了驼背老汉每天说的那句话的真正含义。

〝所做之恶,留在身边;所做之善,回到身边〞—— 别以为坏事是做在别人身上,其实恶名声已经跟随自己;而为善虽是为他人而做,但是在我们有困难时,别人会感念我们而前来帮助。

助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未来无助的自己;害人的同时,也在为自己日后埋下祸根。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阮文辉案主犯被判25年到终身监禁

    下一篇: 人的苦,来自于害怕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