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悬疑:第一猛将吕布是怎么死的?
2015-11-13
吕布是三国名将,曾经在三国的战场上叱咤风云,你看为董卓杀死了刺史丁原,虎牢关一人战桃园三英,后来和王允合谋刺杀董卓,然后曾经挑战李傕郭汜,成为当时赫赫有名的单挑大将。吕布如此的强大,可惜却因为名声不太好,后来被李傕郭汜追赶的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最后辗转流离到袁术、袁绍门下,不想袁氏弟兄也讨厌吕布的反复无常,居然要对他痛下杀手,无奈吕布一路逃亡,最后被张邈、陈宫等人奉为珍宝,居然打起了曹操的主意,趁曹操攻打徐州之际,攻占曹操的大本营兖州。如果得手,曹操一定无立锥之地。于是曹操回转身,弃了徐州,前来与吕布争锋。


那么吕布怎样从春风得意,一步步走向滑铁卢的呢?

其一,吕布骄傲,吕布自认为匹马化戟,天下无人能敌。就连历史上也如实记载:吕布善长骑射,膂力过人,被称为“飞将”。好几次吕布都相信凭着自己的一身功夫可以纵横天下。看看三国演义,上面有这段话:正虑间,小校报来:“吕布搦战。”八路诸侯,一齐上马。军分八队,布在高冈。遥望吕布一簇军马,绣旗招飐,先来冲阵。上党太守张杨部将穆顺,出马挺枪迎战,被吕布手起一戟,刺于马下。众大惊。北海太守孔融部将武安国,使铁锤飞马而出。吕布挥戟拍马来迎。战到十余合,一戟砍断安国手腕,弃锤于地而走。八路军兵齐出,救了武安国。吕布退回去了。

其二,吕布很自负,自负的吕布不听任何人的意见,即使是陈宫,吕布照样认为谋士也不过尔尔。因此吕布多次拒绝陈宫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陈宫闻曹兵至近,乃献计曰:“今曹兵远来疲困,利在速战,不可养成气力。”布曰:“吾匹马纵横天下,何愁曹操!待其下寨,吾自擒之。”后来曹操兵败,陈宫曰:“西寨是个要紧去处,倘或曹操袭之,奈何?”布曰:“他今日输了一阵,如何敢来!”


其三,忠奸不辨。陈宫是个对吕布忠心耿耿的人,而且对天下人物非议甚多,他认为吕布这个人虽然没有智谋,可是心眼不坏,而其他人要么心胸狭窄,要么心狠毒辣,要么阴险狡诈,因此死心塌地地跟着吕布;而吕布手下的陈珪、陈登父子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对吕布阳奉阴违,而脑残的吕布居然是非不分,让人心痛。

其四,爱惹别人的妻妾。有人说吕布贪恋妻妾家小,其实这实在不是个理由。喜欢自己老婆孩子,如果得当的话,实在是家和万事兴的佳话。可惜吕布喜欢的是别人的女人,吕布喜欢董卓的侍妾,才和董卓闹掰;吕布喜欢自己大将的妻子,多有勾搭,以致遭到兵变。史书记载:太祖曰:“卿背妻,爱诸将妇,何以为厚?”布默然。吕布喜欢自己的妻小,居然又是不相信自己的大臣,曹操来攻徐州,陈宫建议分兵互成犄角之势,布妻曰:“昔曹氏待公台如赤子,犹舍而来。今将军厚公台不过于曹公,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军远出,若一旦有变,妾岂得为将军妻哉!”布乃止。

其五,吕布被人捧杀。吕布当时名声很大,一个是当时的俗语:“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其二是袁术,袁术说:“昔董卓作乱,破坏王室,祸害术门户,术举兵关东,未能屠裂卓。将军诛卓,送其头首,为术扫灭雠耻,使术明目于当世,死生不愧,其功一也。昔将金元休向兖州,为曹操逆所拒破,流离迸走,几至灭亡。将军破兖州,术复明目于遐迩,其功二也。术生年已来,不闻天下有刘备,备乃举兵与术对战;术凭将军威灵,得以破备,其功三也。将军有三大功在术,术虽不敏,奉以生死。

其六,吕布没有胸怀大志,吕布不知道自己整天闹哄哄的干什么,别人让打谁,自己就打谁。他不是刘备,刘备在最艰难的时候,仍然有关羽张飞这样的弟兄扶持,一副老大的样子凛然不可欺犯。后来在袁绍大营巧舌如簧,当然身边还是有敢和自己同甘共苦的忠臣。他不是曹操,曹操在最艰苦的时候,目标仍然很明确,要做乱世英雄,所以敢和强大的董卓抗衡,当然不是吕布式的认贼作父。

其七,吕布没有大丈夫气概,吕布被擒既没有陈宫慷慨赴死的决心,也没有高顺视死如归的气概。布曰:”齐桓舍射钩,使管仲相;今使布竭股肱之力,为公前驱,可乎?“布缚急,谓刘备曰:”玄德,卿为坐客,我为执虏,不能一言以相宽乎?“太祖笑曰:”何不相语,而诉明使君乎?“意欲活之,命使宽缚。主簿王必趋进曰:”布,勍虏也。其觽近在外,不可宽也。“后来被刘备进谗言,被曹操斩杀。

曾经在沙场上叱咤风云的三国名将,最终还是被押到了白门楼,被曹操斩掉了人头,一代猛将,就这样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日汉字 仔细看“巴”,像不像一个手大手长、善于攀爬的人?

    下一篇: 《中华字经》绝文,4000汉字无一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