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鸿门宴项羽不杀刘邦的真正原因
2015-11-14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一首霸王别姬,唱得山河为之动摇,世人不禁为霸王项羽的凄凉结局而悲恸。很多人更是认为,霸王项羽自刎乌江边的结局是他在鸿门宴上的心慈手软造成的。如若当初鸿门宴上,霸王采纳亚父范增的建议,于宴上取下刘邦首级,也许历史将会改写。其实不然,霸王项羽并非只是有勇无谋的莽夫。若那时他草率取了刘邦首级,也许不等乌江自刎,他也要早早四面楚歌了。所以说纵使最后是刘邦逼得项羽自刎乌江,而项羽鸿门宴上没取其性命仍是明智之举。

  其实仔细研读《史记》就会发现,小编提出的言论并非无稽之谈。为解其中之隐秘,接下来小编将从鸿门宴前后的史实着手,来解密鸿门宴上项羽为何不杀刘邦。

  秦始皇死后,秦帝国暴虐苛政,民不聊生,老百姓群起而反之,各路英雄皆起兵逐鹿中原,欲取秦而代之。项梁、项羽叔侄起兵,推楚王孙熊心为怀王,恢复楚地,时刘邦率众来投。因此时的秦军主力,一在南越拓土,一在长城守边,故六国诸侯军得以借此机会整顿复兴。但不久,秦少府章邯率军平乱,先后打败并斩杀了陈胜、吴广、项梁等人,又邀击诸侯于赵国,战局迅速变得对秦有利。

  在形势危急之际,怀王召集宋义、项羽、刘邦议事,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北上,消灭秦军主力,并慑服诸侯,再一同取道函谷关人关中;一路西进,经武关进入关中,取咸阳灭秦。怀王与宋义、刘邦约定,谁先人关中,就可以在关中称王。也正是这个约定,成了后来鸿门宴的诱因。

  现在先来说说这两路联军。西路主将是刘邦,北路主将则是宋义。刘邦率领的西进军,一路智取力夺,居然先项羽打进关中。其实并非刘邦运气好,而是其本身就具有非凡的军事才能。刘邦是后来投奔楚军的,他的人马并非楚军主力,他手下的这支兵也大多是一些跟着他从沛县造反出来图口饭吃的老乡亲。他一边打仗,一边收聚陈胜、项梁战败后的散兵游勇,也收编了几个大城市投降的守军。纵使这样,刘邦打到咸阳时也才只有十万余人而已。如此,刘邦卓越的军事才能就充分体现出来了。

  刘邦深知民心的重要性,于是兴仁者之兵;他明白战场变幻莫测,于是熟谙诡谋之用。如此看来,刘邦能先项羽入主咸阳,靠的就不光是运气了。而且刘邦入主咸阳后,对手下将士约法三章:妥善安置故吏,不抢秦宫女人,不杀降顺将士,不贪府库财宝。当一切安排妥当之后,刘邦更是做出了惊人之举——老老实实退军霸上。

  这又是刘邦高人一处的地方。其实一个人若想成功,他必先有的品质就是白知之明!刘邦清楚现在自己还不是项羽的对手,那么他只有把自己包装成一个道德完美的圣人,一位亲切的战友,一位身先士卒的前锋。正是自己的这份低调,让项羽在鸿门宴上找不到杀自己的理由。由此可见,刘邦的确非等闲之人。

  说到刘邦的机智就不得不提一人,那就是樊哙。《史记·鸿门宴》中记载,范增曾对项羽说:“沛公居山东时,贪于财货,好美姬……”既然刘邦本性好色,那他刚人咸阳时,见秦宫美色怎能不动心?而这时,正是樊哙当头棒喝,将其骂醒后拽到霸上,后来樊哙更是在鸿门宴上闯营救主。大智大勇,樊哙还真不是有勇无谋的莽夫呢!

  刘邦克制住自己的欲望,驻军霸上,就等项羽前来,双手奉上自己打下的咸阳。那么这时项羽一支北上的军队战况又是如何呢?

  前文小编也提到,北路军的主帅是宋义。此人在进军途中打起了小算盘,北路军走到半路,宋主将突然勒令军队止步不前,隐隐有坐观天下成败,拥军自立的意思。这下项羽可不干了,他还等着杀人咸阳,挣个王做做呢。于是,项羽、范增合谋,送宋老儿去了西天,抢夺了军权。然后破釜沉舟,渡河与秦军展开了历史上有名的巨鹿之战,一举歼灭秦军,并且一战成名,令各路诸侯畏惧不已。

  战胜秦军之后,项羽率军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关中挺进。可在行军途中,项羽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鲁莽之中坑杀秦降军将士二十万之众。和刘邦礼贤下士,礼待降兵相比,无疑又落后很多。

  一路凯歌唱到函谷关,联军却发现刘邦早已先人关中了,并派兵守备了函谷关。项羽杀主帅,歼秦军,一路披荆斩棘打到关中,却眼睁睁看着刘邦抢了头彩,他是无论如何不会甘心的,于是一怒之下就破关而人了。项羽拥兵四十万,驻扎在了新丰鸿门。安顿下来的项羽开始思考接下来的战略部署。要把关中王拱手让给刘邦,项羽自是十二分不情愿。但分析当前形势之后,项羽才发现,形势对于他而言,非常不乐观。

  此时,项羽虽号称拥兵四十万,但其中大多数都是诸侯的部队——这些人中有些是心存观望,并没有真正归附,有些甚至被解除了武装。其实此时项羽真正的本部只有十几万人而已。与此同时,刘邦的军队亦有十万,驻扎在霸上。项羽清楚,若此时自己与刘邦火并,诸侯军队肯定乐于坐山观虎斗,并不会有几人能真正帮助自己。所以,就算项羽能胜,也将元气大伤。

  而且即使项羽能杀掉刘邦,其部队也不可能轻易就会被他兼并(刘邦军中有不少秦人,而项羽刚刚坑杀了二十万秦人)。并且项羽此前杀宋义,有范增与全军将土的支持;坑秦兵,有诸侯军队相助。而现在项、刘之间的矛盾还没有公开化,他们都还是怀王手下的将军,都是楚军,若此时项羽要杀刘邦,那些诸侯会帮助他吗?答案是否定的。

  可这时出现一个来告密的叛徒,此人正是刘邦左司马曹无伤。曹无伤派人告密说刘邦在关中称王,封子婴为宰相,独享所有奇珍异宝。曹无伤这么一说可谓是火上浇油,再加上范增一顿故弄玄虚的教唆,项羽盛怒之下就要攻打刘邦。若照此发展下去,刘邦是必死无疑了。可贵人总是福大命大的。

  救刘邦一命的乃是项羽亲族——项伯。此人颇有智慧,他似乎预见了项羽早晚灭亡,但又碍于亲族身份不能反叛项羽,所以,项伯身在楚营却心在刘邦,暗地帮助刘邦。史料记载,后来刘邦家眷被项羽扣为人质,也亏他从中维护。刘邦称帝之后,项氏被杀殆尽(虽然官方说法是“皆不诛”),但他这一支却安然无恙,而且被赐姓“刘”。这些当然都是后话了。

  其实冷静下来的项羽也明白,刘邦现在是杀不得的。目前最重要的不是杀掉刘邦,而是赶紧乘此时机,利用自己的威势一鼓作气铲除对手,聚拢人心,创立霸业。所以,当项伯回营向项羽禀报说,刘邦并未染指秦宫室、珍宝,并日夜期盼项羽前来接管时,他也就为自己找好台阶下了。深思熟虑后,在鸿门宴前夕,项羽就已放弃了第二天修理刘邦的打算了。

  可见,项羽没杀刘邦非但不是妇人之仁,反而恰恰是十分明智之举。这次与刘邦握手言和,为他日后成为西楚霸王打下了基础。可接下来,项羽却接二连三地犯了一些致命的错误。其中,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后来没有除掉刘邦。

  项羽称霸后,能与其争雄的只有两个人了,一个是刘邦,一个是田荣。本来刘邦已是项羽刀俎下的鱼肉了,项羽可以找到—一万个借口将其除之,以绝后患——就像刘邦后来杀韩信、彭越那样。至此,霸王又有一点不如刘邦了,那就是如何让对手在适当的时间适当地消失。当然,也有范增这样“智者‘’的误导因素在其中。可霸王却偏偏封刘邦在汉中,天高皇帝远,放虎归山,霸王再想杀刘邦就没那么容易了。后来,项羽同田氏激战时,刘邦乘虚而人,杀进中原。

  此外,项羽还犯了两个致命错误:一是破咸阳后,他独占秦宝,并挟之东归彭城。这也成为日后众诸侯偷袭彭城的一个诱因,刘邦答应他们,破城之后,平分其宝。二是称霸后乱封诸侯,项羽主持分封如同儿戏,各国旧王族被挤走,甚至没有了领地,而分封在最好地方的则是项羽的战友和亲信。这成为其后几年大起战端的直接原因。如此看来,项羽在驭人之术上远不如刘邦。

  至此,鸿门宴上项羽不杀刘邦的原因也就明了了。其实,若把争夺江山比做一场考试的话,项羽就好比一个有些怪才的考生,潇洒地做出了旁人都做不出的高难度附加题——如鸿门宴上放走刘邦,却在正式题中交了白卷,以致考砸。项羽一生犯了很多错误,这些才是导致他最终四面楚歌,自刎乌江的真正原因,而非是在鸿门宴上放走刘邦。

  鸿门宴的失手,最终让刘邦脱离项羽的束缚,犹如猛虎归山。从此刘邦的队伍越来越强大,最终战胜项羽,建立了大汉王朝。正是鸿门宴上项羽没杀刘邦,才有了后来的霸王之争。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你不知道真实的康熙究竟有哪些强大之处,打的沙俄一城仅存66人

    下一篇: 每日汉字 “您”原来和箭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