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宋徽宗的艺术造诣有多高?看看这些出神入化的作品!
2015-11-13
艺术大师,偏偏做了皇帝


《写生珍禽图》局部

宋徽宗赵佶的《写生珍禽图》在公元2002年中国嘉德春拍卖会上,拍出了2300万人民币的天价,创造了当时中国书画拍卖史的最高记录。

元末明初陶宗仪编著的《书史会要》上说:“徽宗行草正书,笔势劲逸,初学薛稷,变其法度,自号瘦金书。”,赞叹其“笔法追劲,意度天成,非可以陈迹求也。”

能自创一派书法字体,称得上书法界的一代宗师。

难得的是,书法之外,琴、棋、诗、词、赋、画,赵佶同样玩得出彩,样样精妙,尤其是画,更是超凡入圣。

南宋人邓椿所著的《画继》记赵佶画《筠庄纵鹤图》“闲暇之格,清迥之姿,寓于缣素之上,各极其妙。”

元朝人汤垕的《画鉴》也赞:“徽宗性嗜书画,作花鸟、人物、山石,俱入妙品;作墨花、墨石,间有如神品者。所作《梦游化城图》,人物如半小指,累数十人,城郭、宫室、旌幢、鼓乐、仙嫔、云雾、霄汉、禽畜、龙马,凡天地间所有物,色色齐备,为功甚至,令人起神游八极之感,不复知有人世间奇物也。”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祥龙石图》、《芙蓉锦鸡图》、藏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翠竹双雀图》、藏于辽宁博物馆的《瑞鹤图》和藏于上海博物馆的《柳鸦图》与《四禽图》等等表明,在花鸟画上,宋徽宗的作品称得上是炉火纯青的大师级佳作。

下面摘录一部分供读者欣赏,以下作品均为局部。

《筠庄纵鹤图》


“或戏上林,或饮太液,翔凤跃龙之形,擎露舞风之态,引吭唳天,以极其思,刷羽清泉,以致其洁,并立而不争,独行而不倚,闲暇之格,清迥之姿,寓于缣素之上,各极其妙”。

《画继》中如实评价《筠庄纵鹤图》,可以说宋徽宗皇帝在艺术上的造诣,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境界,如果他不做皇帝而安心的做一位画家,书法家,他的历史评价一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芙蓉锦鸡图》


全图设色艳丽,绘芙蓉及菊花,芙蓉枝头微微下垂,枝上立一五彩锦鸡,扭首顾望花丛上的双蝶,比较生动地描写了锦鸡的动态。

这种表现形式,在宋代花鸟画中很是流行。五彩锦鸡、芙蓉、蝴蝶虽然均为华丽的题材,但如此构图便不同于一般装饰,而充满了活趣。加以双勾笔力挺拔,色调秀雅,线条工细沉着;渲染填色薄艳娇嫩,细致入微。锦鸡、花鸟、飞蝶,皆精工而不板滞,实达到了工笔画中难以企及的形神兼备、富有逸韵的境界。

画上有赵佶瘦金书题诗一首,并有落款。

《翠竹双雀图》


画中的云雀真实地描绘出了表情和动作,鸟的眼睛利用生漆来点,高出纸面,显得特别有神。画中云雀呼之欲出,其警觉的眼神,叶间跳跃和随时准备起飞的状态,刻画得栩栩如生。宋徽宗画竹的方法也是自成一家,用焦墨着色,没有旁人仿效。

他所画的竹叶和我们现在看到的竹叶的画法大相径庭,几乎没有深浅或者一笔带过的现象,而是色泽浓黑,在竹叶交错处微微露出白色的缝隙。宋徽宗的花鸟画看上去祥和,给人以安逸的美感,遗憾的是,他的安逸,给大宋带来的却是亡国之灾。

《柳鸦图》


此幅《柳鸦图》是他绘画风格的代表作之一,原为《柳鸦芦雁图卷》的前半幅。此画主要描绘了一株老柳和四只白头鸦。柳和鸦在笔墨技法上采用了以墨为骨的画法,粗壮的柳根,细嫩的枝条,姿貌丰腴的楼鸦画得都很精细工整。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曹操驭人之道蕴藏的大学问

下一篇: 比努尔哈赤更勇猛的皇太极并不是名字,皇太极的名字好吓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