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如何统一女真族?
2015-12-02
“ 明万历十一年(1583)努尔哈赤25岁。正月,明总兵李成梁在建州左卫苏克素护部图伦城主尼堪外兰的引导下攻打古埒城,努尔哈赤父亲和祖父死于战火。


(图)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1559年2月21日 -1626年9月30日)

努尔哈赤对于父亲和祖父之死大怒,质问负责边境的明朝官吏,回答说是误杀。清宫廷画家绘满洲创始女神《佛库伦像》明官只归还了努尔哈赤父亲和祖父的尸体,后来又赐慰谕性敕书书30道,马30匹,允许承袭父、祖指挥使之职,赐“龙虎将军印”,每年赐予银800两,莽缎15匹。

但优厚的赏赐没有熄灭努尔哈赤满腔怒火。他要杀尼堪外兰,明官不同意。这时,苏克素护部萨尔浒城主诺米纳、嘉木瑚城主噶哈善哈思虎、沾河城主常书前来投奔,努尔哈赤与他们盟誓并把妹妹嫁给噶哈善。有三城主之助,努尔哈赤决定起事。

努尔哈赤凭借13副遗甲从攻打苏克素护部图伦城开始,以讨伐正在逃跑的仇人尼堪外兰为名,四处攻城略地。一次次的战斗,努尔哈赤都十分英勇善战。万历十四年(1586)他把尼堪外兰杀了,但仍征伐女真各个部落族不止。在很快征服苏克素护部后,又分别于万历十二年(1584)、十三年、十五年、十六年连克董鄂部、浑河部、哲陈部和完颜部,于是将建州五部置于他的控制之下。建州有东珠、人参、紫貂、玄狐、猞猁狲等土产,与明朝于抚顺、清河、宽甸、叆阳开展贸易活动,粮食更多兵力更强。此后,又于十九年统一长白山、鸭绿江部。

  

(图)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女真族部份分布图

努尔哈赤接连胜利,引起了以叶赫为首的海西四部的恐慌。万历二十一年六月,海西四部联合蒙古科尔沁、锡伯、卦勒察三部加上长白的珠舍哩、讷殷二部一共九部三万人马分三路攻打努尔哈赤。族人恐惧,而努尔哈赤酣睡达旦,他告诉士兵,九部之师是乌合之众,可以放手去打。只要败其前军,他们就要后退,乘胜追击,就一定取胜。士兵斗志鼓动了起来。努尔哈赤把兵带到古勒山据险而阵。九部之师攻扎喀、黑济格两城,均不得手。两军迎战古勒山。清太祖努尔哈赤像努尔哈赤令额亦都带领百人挑战,叶赫贝勒部将布斋策马迎战。布斋马触木跌倒,被额亦都部将吴谈杀死。科尔沁贝勒明安马陷泥淖,换了个骣头就逃跑了。九部之师大败,乌拉部首领布沾泰被俘。兵马俘获不计其数。努尔哈赤乘机灭了讷殷、珠舍里。建州女真全部解决。

九部之师大败后,努尔哈赤开始统一海西女真。二十七年(1599)乘哈达饥荒,并与叶赫不和之机,灭了哈达。

二十九年前,努尔哈赤对明朝阳奉阴违,曾三次入京进贡。第一次是万历十八年四月,第二次是二十六年十月,第三次是二十九年十二月。

三十五年(1607)乌拉部所属东海瓦尔喀部归附努尔哈赤,努尔哈赤派其弟舒尔哈齐迎接其首领家眷,布沾泰率兵于图门江之乌碣岩企图截获。努尔哈赤大破之,斩首3000,获马5000,甲3000副。乌拉大衰,辉发部被灭。四十一年(1613)灭了乌拉。

近年复建的赫图阿拉城汗王殿三十五年九月,努尔哈赤乘辉发部内乱又把该部灭掉。


(图)努尔哈赤统一女真的战争

哈达、辉发、乌拉灭掉后,海西就剩下叶赫了。叶赫向明朝求救,明朝派出千人持火器相助。努尔哈赤攻下七城,下19寨而归。四十七年努尔哈赤再次率兵攻打叶赫。攻下20余寨,就回师了。明杨镐指挥四路大举进攻努尔哈赤,萨尔浒之战打响,叶赫派兵援明。努尔哈赤败其四路进攻后就灭了叶赫。

野人部的统一,也是努尔哈赤武力征服的结果。万历二十四年,努尔哈赤派费英东征伐瓦尔喀,万历二十七年,东海渥集部虎尔哈路路长王格、张格归顺;万历三十五年,努尔哈赤出兵收服瓦尔喀裴悠城,城长穆特黑向努尔哈赤求内附。三十五年努尔哈赤令其子巴雅拉及额亦都、费英东、扈尔汉征伐渥集部,掠2000人。三十七年十月,令扈尔汉攻取渥集部呼野路,三十八年,令额亦都招抚渥集部那木都鲁、绥芬、宁古塔、尼马察4路。三十九年七月令子阿巴泰及费英东、安费扬古攻取渥集部乌尔古宸与木伦2路。万历四十四年至天启七年努尔哈赤还征服或招降了东海一些小部落,如征服萨哈连路,招降诺罗路等。

经过30多年时间,努尔哈赤终于统一了建州五部、海西四部和东海大部分。

在统一女真族的同时,努尔哈赤对邻国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与蒙古、朝鲜保持友好关系,与明朝保持君臣关系。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每日汉字 “欢”原来指的是鹰叫……

    下一篇: 简单的汉字,暗藏不简单的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