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地宫七大谜团
2015-12-19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秦始皇陵“穿三泉,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考古学者据此牵出秦陵地宫七大谜团。

谜团1.秦陵地宫珍宝知多少

司马迁一句“奇器珍怪徙藏满之”,让无数人心驰神往。西汉学者刘向曾感叹秦陵宝藏“自古至今,葬未有如始皇者也”,除了明文记载的“金雁”、“珠玉”、“翡翠”等,还有什么,谁也不知道。

80年代末,在地宫外侧出土了一组大型彩绘铜车马,均以金、银、铜铸造装饰,精美至极。地宫外侧的随葬品都如此豪华,地宫内的宝藏有多珍奇,没人能够想像得出。

谜团2.始皇棺椁是铜质还是木质

《史记》、《汉书》记载始皇的棺椁以:“冶铜锢其内,漆涂其外。”“披以珠玉,饰以翡翠”“棺椁之丽,不可胜原。”

因司马迁有“下铜而致椁”之言,有学者认为秦始皇的棺椁应是铜棺。以秦代葬礼制度,帝王可以享受“黄肠题凑”的大型木椁,自命为“始皇”的嬴政不可能改变代表帝王特权的棺椁。

从史书的描述看,应该只有木质的棺椁,才需要“冶铜锢其内,漆涂其外”,以保证其长久不腐。也只有木椁,才能装饰、描画得精美华丽。

谜团3.以“水银”

为百川江河

《史记》中说,秦始皇陵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北魏学者郦道元认为秦陵“以水银为江河大海在于以水银为四渎、百川、五岳九州,具地理之势。”

现代考古学家测试出皇陵封土土壤样品中确实“汞异常”,因此,《史记》中关于始皇陵中埋藏大量汞的记载是可靠的。

地宫“上具天文,下具地理”,可能是指地宫顶部绘有完整的星宿图,地上则以水银代表山川地理。秦始皇的灵魂在这座有着象征天、地的地下“王国”里,仍然可以一统天下。

不可思议的是,秦陵地宫规模宏大,2,200多年前如此巨量的水银从何而来?

谜团4.自动发射暗弩的机关

地宫里“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进者辄射之。”据史料记载,秦代曾生产过连发三箭的弓弩。而这里的“机弩矢”,是指地宫安装着一套自动暗弩机关,当有人进入地宫就会触动机关,弓弩会自动发射。

2,200多年前的秦代何以能够制造自动发射器?如果记载属实,此乃中国古代最早的自动防盗器。

谜团5.完善的地下阻排水系统

地宫另一大神奇之处,就是规模巨大,设计完善的阻排水系统。班固在《汉书》中称秦陵“下锢三泉”,经历了2,200多年时间检验,这个地下阻排水系统有效保护了秦陵免遭地下水的侵蚀,至今还在现代建筑中被使用。

在当时的科技条件下,设计和制作者是怎样做到的?足见中华民族先祖的智慧,与今天的现代科学相比,毫不逊色。

谜团6.点亮长明灯的“人鱼膏”

“人鱼膏”,用人鱼熬制成的油膏,供地宫照明用。有人以为“人鱼”是“娃娃鱼”,也有人认为是鲸鱼。究竟是什么鱼,实无明确答案。

以鲸鱼脑油制成的蜡烛,每立方米可燃五千天,多少人鱼油才能保证地宫中“不灭者久之”的需要?若使千年不灭,巨量的“人鱼膏”如何获得?

谜团7.黄金飞雁的传说

司马迁和班固都有地宫“黄金为凫雁”的记载,《三辅故事》说,楚霸王项羽曾以三十万人盗掘秦陵,突见一只金雁从墓中飞出。《太平广记》提到,三国时期,一位叫张善的太守曾经见到过这只金雁。

如果“金雁”不是传说,秦代的工匠是如何设计出让金属物体长期飞行的动力系统的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苑逸事:米元章显灵

    下一篇: 华裔及亚太裔美国人移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