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个容易误解的成语,小编第一个就理解错了
2015-12-03

1.空穴来风:空穴是来风的条件,既能来风,必有空穴,传闻有一定根据。很多用来表示毫无根据,完全用反了。

2.三人成虎:传言有虎的人很多,大家便相信了。多误解为团结合作力量大。

3.美轮美奂:只能形容房屋高大美丽。不少人凡形容美好事物都用这个成语,错。

4.炙手可热:形容人很有权势,含贬义。现在常被扩大使用范围,形容一切“吃香”的事物,完全背离其本义。

5.侃侃而谈:“侃侃”本为刚直之意,谈得理直气壮才叫侃侃而谈。人们大多用此语形容聊天,属误用。

6.首当其冲:首先受到攻击或遭受灾难,常被人误用为“首先接受任务,或首先应当先做某事”,代替“首先”。

7.不瘟不火:指表演既不沉闷也不过火。常被人用来表示商品销售不够火爆,且写作“不温不火”。

8.鼎力相助:只用于对方或他人,不可用于自己,否则太不谦虚。

9.一言九鼎:说话有份量。不能表示守信用,也不能用于自己。

10.首鼠两端:迟疑不决。常误解为言行前后不一致。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历代古琴名家小传

下一篇: 欺天讹人 应誓偿还 One's Oath Dictates His Own Re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