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书画市场正在面临转型 (下)
2015-12-25
高拍价≠市场回暖

那么,这样一系列的高价出现,能否看成是书画市场回暖的风向标呢?
艺术评论家牟建平认为,嘉德大观夜场和春拍表现基本持平已属不易,秋拍书画市场没有继续下跌就是好现象,人气不能作为市场判断,要看总成交数据。二流、三流画家作品下跌仍然很明显,如何海霞的山水画镜心春拍到五、六百万元,秋拍目前还不到百万。他认为艺术品市场下滑后,纯粹投资的人多数都离开了,拍卖价格变得比较理智了。
而山东天承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荆延亮认为,严格说来,这不能算是市场回暖的风向标,“整个书画拍卖市场在经过一系列洗礼后,现在形成了一个正确道路,古代、近代的作品一定要高、精、尖,达到一定高度和盖棺定论的作品才是市场追捧的东西,一般的应酬之作现在很难出得来,市场正在挤泡沫,只有精品才能真正在市场上立足,这也是未来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持有该观点,他认为,这种高价的出现,很大程度是因为市场的低迷。“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市场行情不好,拍卖行只能拚命压缩成本,才能苦苦撑著‘过冬’。”

市场正在面临转型

荆延亮认为,目前的书画市场,最大特征是价格逐渐回归正常,收藏者和投资者的眼光越来越高,而且也越来越理性。“随著书画市场的趋于理性,一线精品和真品的价格会稳定攀升。另外,书画在投资收藏领域也逐步趋向谨慎和理性,正如前面所说,传世珍品和近现代名家作品的价格会持续坚挺,而拥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实力派书画家的作品也会备受青睐,此外,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作品在未来也会具有长远的生命力,这些现象均有利于书画市场的健康发展;而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书画也在不断进入寻常百姓家,大众消费成为推进书画市场前进的一股力量。所以说,未来书画市场一个新特点是市场呈现多渠道化发展,这也会起到平衡价格的作用。
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 9.2亿的成交额可以说给市场一个积极的信号,同时也说明不论在怎样的经济环境下,拍品的质量凝聚一切,在拍品中能看到多少价值,市场就能体现多少价值。市场越来越成熟,买家也越来越挑剔,说明市场正在面临转型,藏家多年经验的积累,对于精品的追求和下手也是越来越狠。

“古代书画”老当益壮

在此前进行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上,古代书画呈现活跃、理性的态势,是一个不错的开局。所以大观夜场古代书画部分也不例外,30件拍品总成交1.87亿元,成交率80%。董其昌《疏林茅屋图》估价6,000万~8000万元,最终以6,000万元底价成交,加佣金6,900万元。今年故宫90华诞而举办的《石渠宝笈》展览,引发一股收藏界对其追逐的热情,《疏林茅屋图》即着录于《石渠宝笈三编》。另一件《石渠宝笈》着录的作品,乾隆皇帝《御笔分题行书册》,以220万起拍,加佣金以1552.5万元成交。
“古画是老当益壮,最近几年越来越显示出其在整个收藏板块的力量。”拍卖公司对古代书画市场十分有信心。业内人士认为,古代书画市场表现一直稳健,虽然“大观”之夜没有亿元高价出现,但也说明古代书画收藏还在一个正常的生态之中,藏家表现理性反而有利于市场长远发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一一一银鎏金朱雀衔环杯

    下一篇: 桃花玉鉴定(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