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玉器鉴定(65)
2015-12-19

昨天总结鉴定汉代玉器的一些要点,今天就再添点细节。

玉件在泥土里的变化可分为:1)首先开始氧化。在比较软的地方出现白花点,然后越来越广,抗打养化面积。当表皮的晶体积累越来越厚; 2)形成皮壳;3)皮壳继续深化运动,所表露出来的有密实感觉。4)但当皮壳跨过氧化极限,开始出现松沙现象,也即是结构松散,5)出现粉末状况,而如果继续深化氧化,6)粉末开始脱离表皮,鸡皮纹,当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大量粉末脱落,玉件表皮出现鸡皮纹,7)高低不平的大量小坑,当小坑进一步大量化, 8)玉件表皮纹饰脱落,及严重影响玉件的美观,而这种残缺,俗称地残。 以上这些特征常常出现于非常潮湿干燥并存的墓葬。

如下几个标准型器:

总结,小心仔细观察玉器的表面特点,对比标准型器,善于分析,最终找出答案。

安记于2015年12月13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瑰宝----战国时期错金银翼兽形铜器座

    下一篇: 留白,是一种境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