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63)   良渚玉琮真假特征      
2015-12-10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本文上接前文,鉴定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玉器常根据五点特征来判断其真假,分别为造型,纹饰,玉种,皮壳,及沁色。 今天先谈一些真假特征,然后,再谈玉琮改件问题。

A)首先,玉琮有多次性陪葬的状况,譬如,入土,出土,再入土,再出土等等例子;那么它们有什么特征呢?由于良渚文化发源于太湖流域一带,而这一带的地理属于低洼潮湿地带。如果玉器经过几千年的掩埋,它们的沁色常常是多姿多彩的;并且,玉器具有无根而璞的特征,即玉器自己的表面会再生一些晶体或形成一种天然皮壳;取用拾倍放大镜观看其皮壳,将会发现表皮布满一组组的新生晶体群体,犹如山脉或树叶根脉的走势。但有时候,也因墓葬环境比较干燥,历经五千年的地温煊烤,足可以让玉琮的表皮钙氧化,常常出现灰皮,鸡骨白皮,或象牙黄皮等等特征。在鉴定时,可并用水法与手感法,来判断其真假。真品的土味重,但不是强烈的石灰气味;可以大热天时干土泼水的气味为标准。沾水后,皮壳应保持爽手润滑之感,表皮不应该出现掉皮或糊手现象。如果表皮出现炸裂或涨裂现象,首先考虑皮壳是否符合几千年自然氧化的要求,真品的钙氧化皮壳与内质不会出现断层。有断层情况出现,可断定它为仿品。

B)有朋友问到,玉琮表皮是否会出现粉末状况?真品假品都有粉末情况。分别它们也可用水味法及手感法。1)真品沾水,玉琮发出土味(上段所提到的方法);粉末不会成为糊状,仍然保持粉末原状。手指触摸沾水粉末,没有温差感觉。2)仿品,沾水时,有强烈石灰气味;手指触摸粉末地方,可感到粉末释放热能,及吸手现象明显。

C)因中国人非常狂热于高古玉,所以造成一些奇怪现象,包括有老玉新工,残件修改,及整体或局部修改。是怎样去发现以上的问题?1)老玉新工:玉质老,老沁色,但皮壳新,没包浆,及纹饰新。 2)残件修改:大部分保持原有状况,只是在某位置有修改的痕迹。 取用放大镜来观察或手摸,都可找到其新改的破绽。3)整体或局部改件,常出于某种新要求,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好对现成的玉器进行改造。本人常认为一些不完整的良渚玉琮是在某种特别情况而被改造。 如果玉琮是一种战利品,将它改造成一个符合自己身份的器物,这也是合情合理。但这种猜测是否正确?有待将来的研究来证明。

D)如果以上的修补或修改事情发生在当时或稍晚一点,历经了数千年的掩埋,整件玉器的表皮已形成皮壳及包浆。这一类玉件对收藏家造成很大的困扰。同时,也有很多鉴定家忽略它们的艺术完整性。 那么,是否有办法去辨别这些改件呢?可取用对比标准型器方法,及审查玉件整体纹饰与工艺是否完整。

总结,良渚文化玉琮是一种重器及价格不菲。搞玉琮收藏犹如炭中取粟,不得不小心。     安记特作于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山海经》大陆文物收藏如何面对环境变化?

    下一篇: 《星闻特写》    任达华收藏领带 罗文平中西兼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