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比差在哪里?
2016-01-22
如题,这是又一篇声讨文,旨在让目前还在常用百度百科的多一份警惕心。

截止到2015年5月,百度百科已经收录了超过1155万词条,是国内最大的网络百科全书平台,也是绝大多数人的信息收集平台之一。

但是,有对比才知好坏,与全球最大的维基百科相比,百度百科还是 too young,too simple。

可信度

判断百科上的词条解释是否可信,第一是看内容是否准确,有据可查。第二则是内容是否中立,不带个人情感,不影响读者客观判断。

1、准确性

尽管两个百科收录原则上都有标明,要求内容可供查证,有可靠来源。但两者对此的把控度有明显差别,

维基百科要求这些证据必须是有公信力的出版社机构,例如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期刊与书籍、大学级别的教科书、著名出版社出版的杂志、期刊、书籍、以及主流媒体。而像论坛、博客等代表个人言论的网站内容则视为不可靠来源,禁止收录。

百度百科则好像百无禁忌,只要自己相信来源的正确性就可以了,就像他相信自己的贴吧一样。



同时,内容参考文献的多少,也能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词条解释的准确性和全面性。笔者分别在百度百科和中国维基百科上搜索关键词:“姚明”,查看内容下方的参考文献的数量。

百度百科有一共参照了 32 篇资料。

 

而维基百科则参考了 82 篇资料,是百度百科的近 3 倍。

 

维基百科通过鼓励编辑者为论述观点添加信息来源,强制让文章包含更多更详实的参考文献来进一步保证准确性。

决定内容准确性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审核制度。

首先说维基百科,维基没有审核,内容编辑实时更新,更新的内容是否可以长久保留,则取决于其信息来源是否充足可查证,理据是否成立,成立则留下,否则被更可信的内容替代。所以,维基百科上的内容是维基人不断更新讨论所达成的共识或暂时的共识。

有研究表明,维基百科的与大学水平的教科书相比,正确率达 98%。

百度百科实行的是先审核后发布,一部分由机器审核,一部分由内部审核员审核。机器审核无法准确识别材料的可靠性、准确性,往往使一些个人原创或误导内容轻易通过。

而人员审核,则由于审核员水平不同,专业程度不同,会导致审核的标准不一,同时个人的喜好、利益相关会使不同倾向编辑词条通过率不同,甚至会出现恶意篡改词条的情况。因此,百度百科内容的发布被控制,使用户看到词条解释只是审核员认为正确的内容。

从这个角度说,百度百科的词条解释存在很大的 “准确性” 问题和 “中立性” 问题。

2、中立性

首先,百度百科对涉及政治敏感的内容审核极其严格,以避免出现“攻击政府”的行为,因此部分与此相关的词条灰存在偏颇,违反中立性。当然,这也无可厚非,环境使然。而维基百科为了保持中立性,受到了不少国家的审查和封杀。

其次,百度词条内容中的用词用于不够中立客观,情绪化、暗示性强。例如,以下是百度百科对维基百科的描述。

 

其中用到了 “甚至”、“毫无相关”、“堂而皇之” 三个带有明显情绪的词语。同时这一句:“由于维基百科也会对社会产生影响,许多研究生的论文和某些媒体会引述维基百科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基本上都是由普通用户撰写。”带有明显的暗示,暗示普通用户撰写的内容不足以当作论文依据,而维基百科普通用户占大多数,所以维基百科上的内容并不专业。

相比之下,维基百科评价百度百科则公正许多。

 

没有强情绪化的词语,并且引用大量的注释。整片对百度百科词条解释一共参考了124 篇备注和文献。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脑存储容量有多大?能装满吗?

下一篇: “十八般武艺”到底是指那十八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