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时候,要选择难走的那条路
2016-01-30


  最近,我的好哥们大军所在的银行技术岗位有个机会,他想去试试。但是他已经做了两年业务了,一方面技术荒废了不少,另一方面,他又不想把做业务积累的资源就这样白白抛弃。所以,他感觉很困扰也很迷茫,心神不宁的,不知道怎么选才好。

  记不清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只有在还有得选的情况下才会感觉困惑和迷茫,如果只有一个选择,只能硬着头皮去做,反而没那么困扰。

  所以,与其陷入犹豫和徘徊中,还不如果断地做出决定,然后去尝试。于是,我跟大军说,当你迷茫了,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时,就选择难走的那条路吧。

  我相信,好多人都经历过这种迷茫的时候。我们的迷茫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完全没有方向,是真正的迷失;第二种是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如何选择。

  如果你的迷茫是第一种,那是因为缺乏目标和理想。这种迷茫根本还没有涉及到所谓的难和易。在这种情况下,或许应该停下来好好思考下自己想要追求什么,找准自己的方向,然后去努力、去实现。

  如果你的迷茫是第二种,那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问题。其实,没有人知道哪条路会更容易,或者哪个选择将来会更好。人们总是想做出那些对自己有利、有益的选择,但究竟什么是最好的选择呢?没有人能打包票,只能将来再回头来看。

  人都有趋利避害的倾向,好多人为了逃避眼前短期的痛苦,而陷入以后长期的痛苦中,也有人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而牺牲了长期的利益。就像电影《闻香识女人》中阿尔帕西诺说的:“我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在人生的每一步,我都知道;但每一次我都走向了反面,为什么?因为太苦了。”是的,人生都是苦的,但面对困难和问题时,总是要去解决的。选择无非两个,或者现在就去面对它,或者暂时逃避,但以后还是要去解决。而敢于选择难的那条路不但是勇气的表现,也是理智的权衡。

  生活都是自己选择和努力的结果。如果你选择了容易的那条路,如果连苦都不想吃,还有什么可以抱怨呢?

  跟大军聊天的过程中,我也回想起读书这么多年来,那些我面临选择的时刻。

  第一次面临选择是高中择校的时候。当时好多人都选择镇上的一所高中,因为离家近,家长说这样安逸一点,能住家里。但是,我没有,我选择了市里的一所私立学校,因为我的心渴望着更宽广的天地,我想体验更广阔的舞台。如果一直沉溺于眼前的一点安逸与舒服,怎么可能走得更远呢?

  第二次面临选择是在高考失利之后。第一次高考,考得并不理想,好多人都安慰我说你只是失误,也努力过了,可能是运气不好,或者这就是命,认命吧。当时,我坚定地选择了复读,一是对自己实力的自信,二是我不愿意将就,更不愿意认命。那一年到底有多辛苦,内心有多孤独,复读过的人应该会懂得。但我没有抱怨过,也没有后悔过。正是这份坚定,让我第二年考出了比较理想的分数。

  第三次面临选择是大学毕业的时候,大家都面临读研、工作、出国等等困扰。对于保研和考研,好多同学都选择了留在本校,生活各方面比较熟悉,朋友圈子比较舒适。也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去工作,当时,有一个找工作的同学跟我说,考研干嘛啊,辛辛苦苦准备一年,累死累活的,也有可能考不上。但我坚定地选择了考研,因为我知道我的未来不在这里。所以,最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全班几乎只有我一个人,从搜集资料开始,到背书啃题目,夏天汗流浃背,冬天冻得要死,那一年的辛苦和孤独,只有自己知道。

  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我选择了家门口的高中,如果高考失利我没有选择复读,如果本科毕业我就选择了工作,那么我现在会在哪里呢?生活充满了偶然和未知,人生也经不起假设,面对任何一个选择,我如果选择了容易的那个,我都不可能成为今天的我,也不可能过着现在的生活。

  正是不怕吃苦、不服输的性格、不安分的心,支撑我走到了今天。虽然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并不是最理想的,但我知道自己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路上。就像汪峰在歌里唱的那样,凭借着一颗永不哭泣,勇敢的心。

  所以,每当面临选择的时候,不要犹豫徘徊;权衡的时候,也不要怕吃苦。选完了,更不要去后悔。最怕的就是,一切都是你自己选择的,最后你却还在抱怨。

  但是,我还是想说,当你面前有两条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的时候,选难走的那一条。这些年,我也有一些时候选择了容易的那条,虽然不多,但是每一次我都后悔了。

    来源: 许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很多朋友都是因此绝交的!故事很短,却说穿了人性

    下一篇: 一个人是否厚道,关键看这三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