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屁”字打过江
2016-02-02
苏东坡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职,和江南金山寺只一江之隔,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禅师参禅印证,被佛印赢得个落花流水,心中虽然不服,却也无可奈何,只好老老实实跟佛印学习。时光荏苒,不觉过了三个月,一日,自觉修持有得,提笔写下一首诗:
 
稽首天中天,
毫光遍大千,
八风吹不动,
端坐紫金莲。

(小编注:八风是指”称、讥、毁、誉、利、衰、苦、乐”等八种能影响人情绪的遭遇,故形容为风。)

苏东坡看了看自己的诗,自我感觉良好,立刻吩咐书僮过江,把诗稿交给佛印,自己坐在客厅等待。

没多久,书僮就回来了。苏东坡以为禅师一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打开禅师回复一看,鼻子差点气歪了:只见稿子底下写了一个大大的“屁”字!

苏东坡急急忙忙赶到江南,在庙门大叫起来:“大师! 印大师!”
刚叫了两声,只见一个小沙弥急忙走过来:“居士!居士!嘘……!”苏东坡颇感意外,小沙弥轻声解释道:“师父正在参禅打坐,不便高声,请这边来。”

苏东坡迫不及待的问:“小师傅,您给评评理,我这首诗哪儿不对了,可佛印大师给写了个屁!这这……”

小沙弥接过来看了一眼,竖起大指:“居士,您这诗和字呢,那真是没得说!”苏东坡乐了:“还是小师傅是明白人!”

小沙弥给苏东坡倒了一杯茶:“居士的诗,小僧不敢胡乱评断,我师父是高僧,字字禅机,还是等师父出了定,您亲自探讨吧。”

见苏东坡面色稍霁,小沙弥接着说:“居士,我师父常说您是天下奇才,万无挑一”。“哦?是吗?”苏东坡听小沙弥这么说,心里很受用:“你师父还说什么了?”

“我师父还说,居士慧根不浅,若能勇猛精进,即世成佛也说不定。”

“哎呀”,苏东坡听了暗想:看来老和尚还是了解我的,这个屁字另有所指也不一定,要不,我先回去吧。想到这儿,对小沙弥拱拱手:“那就不打扰了,再会吧。”

小沙弥道:“居士且慢,我师父留一封信,再三嘱咐,让您回家以后再拆!”

“行!”苏东坡应了一声,走了。

苏东坡回到家,急忙把书信打开,几行苍劲沉厚的几行字映在眼前:

微夸小赞本无过,
勇猛精进是初衷;
狂吹乱捧最为忌,
何故居士醉朦胧?
赞美入耳若天籁,
忠言方闻恶遂从,
一个屁字打过江,
谈何八风吹不动?

苏东坡看着佛印这几句话,不禁沉吟思索起来……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释迦牟尼论〝四种马″

    下一篇: 脱离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