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气氛浓厚的 岁朝清供图
2016-02-06
过年期间您都做些什么娱乐消遣?现代人无不感叹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淡,除了放鞭炮增加喜气之外,就是看电视、吃东西,许多人不禁回想起自己小的时候……,以前的人们是怎么过年的呢?

画幅应景“岁朝图”

古代的文人和画家很有雅兴,迎接新春除了写写春联之外,还会画幅“岁朝图”应景,除了增加年节气氛,也以此期许未来。

所谓“岁朝”(音同招),顾名思义就是一岁伊始,一般指大年初一,而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九燕九日元宵灯节熄灯,这段时间的活动都可算是岁朝活动。目前名为“岁朝”的画作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纪实画,描绘岁朝时节人们的生活,呈现的多是欢庆热闹的场景,如放鞭炮、敲锣击鼓等,这类画作通常都绘有众多孩童嬉戏其间,因为过年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光了,可以领压岁钱、吃好吃的,还可以穿新衣、玩爆竹、骑竹马、提灯笼、赏花灯……,这样年味十足的画面,也不禁让人跟着那些孩子们开心快活了起来。

而另一种比较静态的被称为“岁朝清供图”。这类作品看上去就像是中国的静物画,画面上没有人物,而是些时节花卉、吉祥果物,有时还配上香炉烛台、金石鼎彝等文房清玩。“清供”是指清雅的陈设,“岁朝清供”那就是指过年时家里清心雅致的摆设囉。

中国静物画

“岁朝清供图”的重点

说起静物画,笔者就想起以前学生时代学习西画时,也画过静物素描和水彩,不过这类静物画主要是练习构图、比例、主次、静物立体感,及物与物之间光影的变化和空间关系的掌握,基本上只要看来优美、协调、合理即可,静物的选取不必有意义上的串联,而且在西方,古典静物画还附加了诸多意涵的情况也比较少见。反观中国的“岁朝清供图”,虽然也是画静物,摆设的空间关系基本也合理,可是却完全不是西方那样单纯的逻辑。也许您会问:“不就是画新年时家中一些赏心的摆设嘛,哪来那么多道理!”可人家就是有,而且道理还一箩筐,因为静物本身的意义、彼此之间意义的串联等这些西方不强调的部分,那才是中国静物画“岁朝清供图”的重点呢。

这与中国文字的组合十分接近,西方虽然也有字根与字首字尾组合字义的方法,但中国更具形象化。如果说绘画是空间的艺术,那么中国的文字多半也是。由于中国是象形文字,许多字完全就是描绘物体的形象或空间中的一个画面,而两三个字组合在一起又代表了另一个意思,也成为一幅画。如“日”字是依据太阳的形象创造,所以“旦”字,您就能立刻连想到那是太阳上升至地平线之上的画面,是一天的开始、天刚亮的时候,所以熬夜到天亮谓之“通宵达旦”;又如“鹿”字的甲骨文也是画著一只鹿,而“尘”字就是鹿在黄土上奔跑,那当然要扬起灰尘,而且在古代还有土上有三只鹿的写法“麤”,可以想像一定是漫天飞尘了,这字所呈现的画面真是动感十足,好像看影片一样,精采活泼。

组合出生活幸福美满的意涵

有了这样的基础,要理解中国的“岁朝清供图”就不难了。既是一年之始,画的当然都是瑞物,先看看清朝康、雍时期的大臣蒋廷锡(西元1669~1732年)〈画岁朝图〉轴,画幅以一种植数株水仙的盆花为主、后方立一奇石,旁衬淡雅的牡丹花,盆花前方放置了两枚柿子及一状似如意的灵芝,是幅简淡清新的文人小写意画作。其中水仙与牡丹寓意“神仙富贵”,数株水仙与后方寿石的组合代表“群仙拱寿”,而水仙前置的双柿和灵芝,因柿取谐音“事”,双柿就是“事事”,灵芝形若如意,所以就是“事事(柿柿)如意”囉!

再看清代著名女画家陈书(西元1660~1736年)所画《岁朝吉祥如意》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您也许会以为这是画家把家中的静物随机取来,摆出一个均衡丰富的画面,其实里面可是暗藏玄机喔。这幅画以插有梅花、山茶的瓶花为主,旁散置多种花草果物,包括两枚柿子、灵芝、开口的石榴、佛手柑、桃子、桃花、吉祥草。依前述“不同的物件可组合出不同的意思”,我们就来找看看:首先,一见梅花和山茶,就知是“新春”之意,因为那是过年时节绽放的花朵,插在花瓶里,瓶取“平”的谐音,寓意“平安”,所以这件瓶花读下来就是“新春平安”。旁边散落的果物中也有双柿和灵芝,如前述意指“事事如意”。另外,中国人最喜“三多”,春联中常见“梅开五福,竹报三多”这类的对子,这画中就有三件果物组合出“三多”,您看出来了吗?对了,就是柿子旁边的三果:石榴开口就可见里面有很多子,代表“多子”;佛手柑取佛的谐音“福”,表示“多福”;桃子常用以祝寿,所以有寿桃之称,象征“多寿”,于是“多子、多福、多寿”的意象就出来了。石榴后方还画有吉祥草,比喻“吉祥”;花瓶后含羞的桃花除了暗示春天来了,也有生活幸福美满的意涵。好了,每样物件都解释出它的寓意了,现在您可以试着串连组合出不同的吉语囉!您看,画家就组合出“新春如意,事事吉祥”以为标题,您是否也想出什么佳句呢?

“神传文化”的内涵

这种“配对配组”游戏真是既有趣又讨喜,而且这样“组合物象成一新意”的方式,可说遍布在中国的吉祥画、年画、窗花、剪纸,以及家具、陶瓷器等生活各种用品的装饰纹样上。

仅从一个小小的“岁朝清供图”画类,您就可以很轻易的发现:中华民族真是个很特殊的民族,几乎是处处有内涵,相信万物有灵且具深义,是个精神诉求极高的民族,无怪乎中华大地谓之“神州”,华夏文化被呼之为“神传文化”,果然有其道理。现在您是否已开始好奇,中国画中到底还有多少有意识的组合?或许您也可以找一幅古人的“岁朝清供图”试着连连看,说不定又有新发现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阳明行书太极图说

    下一篇: 千古奇文,十二则名门家训,受益终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