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望远镜拍到了恒星之死: 惊人的影像
2016-02-10



在哈伯太空望远镜探索宇宙的25年里,其中发现过最美的天体是巨大的恒星之死V838 Moncerotis。

Hubble长久以来提供了天文学家许多V838 Mon的惊人照片在5月2002年与9月2006年之间。



V838 Monocerotis4月2002年,第一道蓝光NASA\ESA\H E Bond

V838 Mon离地球有2万光年远,在麒麟座的方向。在2002年这颗恒星突然发亮,也很短暂的变成了我们银河系里最亮的东西。

这恒星闪光的辐射比我们的太阳要快60万倍。哈伯拍下了这闪光把恒星附近的尘埃和气体照亮的惊人影像。



这效果叫做“light echo”或“光回音”。当光线往外爆冲每秒30万公里时,它会经过许多恒星周围的尘埃,有些光会被微米级的尘埃颗粒分散,反射回地球的望远镜。这些分散的光比原本的闪光要行走更远的距离,所以会比较晚到。这光回音跟我们所知道的回音很像,打雷会有回音因为被附近的山反弹。



‘光回音’路径NASA\ESA\A Feild

2005年到2006年最新的影像显示一个直径6光年宽的物体,有动荡和复杂结构的星际介质,一个磁场会穿越恒星之间空间的区域。

这些高画质影像是用哈伯的高阶巡天相机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摄。这些照片显示真实的颜色,接合了蓝色,绿色和红外线光被分离过滤的数据。



NASA\ESA\Z Levay

造成这强烈闪光的原因目前还不明,而持续的被争论中。其中一个推论说V838 Mon变大而吞下了环绕它的巨型气体行星(或“热木星”)。另一个理论是类似新星爆发,它附近恒星的物质被引力吸进崩塌白矮星的表面上,造成热核爆炸。

最新的理论是一个小质量的恒星与V838 Mon相撞然后结合,造成能量的爆发。

V838 Mon是宇宙里最美的天体之一,它继续让我们学习关于最巨大恒星的生死、它的结构、与尘埃蔓延到星际介质的特性。
    来源: 赞新闻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佛家故事:康僧会

    下一篇: 揭秘:为何现在大多数手机都不能换电池